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回应有医改资金被挪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

2016年04月28日 13: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28日电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今日回应“有的医改资金被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时表示,相关部门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予以惩处。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召开专题发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颜清辉,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问题。

  宋其超表示,医改资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最近几年医改投入越来越大,资金规模逐年增加、为了避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医改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最近几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着力强化资金监管。

  一是完善制度,将各项医改资金关进制度的“笼子”。比如说在医保基金管理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各项医保基金的财务会计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强化基金管理、确保基金专款专用,以及杜绝挤占挪用、骗取套取等违规行为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

  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制定出台了公共卫生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公立医院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计划生育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等,为建立健全医改资金管理体系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加强考核,让医改资金使用者感到压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体系,对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地方和部门落实医改任务的进展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

  三是强化监管,让违规使用医改资金者受到惩罚。充分利用行政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种方式对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努力保障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

  宋其超表示,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医保基金管理中套保、骗保,以及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相关部门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予以惩处。

  四是阳光操作,让医改资金使用全过程暴露在阳光下。近年来,按照预算公开的要求逐步增强了各项医改资金的信息公开力度,增强透明度。

  宋其超表示,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推动医改资金的使用管理逐步向规范、透明的方向发展。

  下一步,还会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资金拨付管理办法,继续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从资金的安排、分配、使用以及追踪问效各个环节建立起覆盖医改资金运行全过程的、长效的监管机制,确保医改资金真正用于各项医改工作。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医改资金被挪用 财政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