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黄山脚下“公益哥” 11年献血22次

2016年04月28日 14:58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中安在线讯 地处黄山脚下的汤屯高速上,有这样的一名站长,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奉献之本,从关爱同事到帮助司乘,从志愿服务到献血标兵,以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平常而不平凡的公益之路,他就是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屯溪西收费站站长周宗强。


4405803_458123

                                周宗强耐心为过路司机服务

11年献血22次

打开周宗强的抽屉,一沓鲜红的献血证不由得让人心灵震撼,也让人不禁感叹,是什么力量促使着他始终坚持献血十余年。这还要从2005年说起,有次途径当地的一个文化广场,看到一辆献血车停在广场边,车侧挂着“血液告急”四个红色字样。“都血液告急了,说明医院肯定缺血。”带着这简单的想法,周宗强街也不逛了,一头钻进献血车。

周宗强不仅每半年就定期献血,而且还义务捐献血小板。据悉捐献血小板可比献血复杂得多。一次,他接到血站负责人电话,得知黄山人民医院一位病人因疾病急需和他一样血型的血小板。虽然有人劝他献血小板比较复杂,但在这关键时刻,他想都没想,立即赶往医院。在经过1个多小时的循环了8000cc血液后,提取出了200毫升血小板无私捐献给病人,成为全医院争相传颂的佳话。

11年来,周宗强已累计献血达22次,总计献血量近7000毫升,被大家称作“献血标兵”。但说到这件事时,他却不停地重复着那句朴实的话,“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只要自己符合国家献血的规定,他就会将献血一直坚持下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他的倡导下,该站还成立了“徽姑娘服务班组”志愿服务队,相继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注留守儿童”、“献血救人”等多种公益活动,在当地社会引起较大反响。

舍己为“站”  10年没陪家人过春节

对于驻守在一线的周宗强来说,常常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不得不远离家乡,为了更多人的“大家”而没有顾及自己的“小家”。周宗强的家人在淮北,距离黄山1100里。自2004年部队退伍后,周宗强便一直从事高速公路工作,10多年来,他没有陪家人度过一个春节,全部都坚守在保畅岗位上。但是他却认为很多高速人驻守在站所,对家庭的愧疚,唯有以成绩来回报,这样才能安心。

屯溪西站作为汤屯线上最繁忙的收费站之一,也是进出黄山市区最大的收费站,特别是春节期间最大车流量达14000多台次。尤其是当地作为旅游城市,春节期间自驾旅游人员格外多,各种突发情况也随之增多,保畅责任重担容不得一点马虎。周站长不仅24小时驻守在站里,随时解决道口难题,还经常跟班组人员一起疏导交通,开展便民服务等。在同事看来,周站长如同一个“铁人”,无论严寒酷暑,他都与大家同在,有时在广场疏导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深夜还在与同事讨论大流量保畅应对举措。

每逢春节,最让周宗强记挂的还有和他一样坚守一线的人。为了让坚守人员在收费站也能有春节的节日氛围,周宗强一边带领收费员把收费站装扮的喜庆漂亮,一边在俱乐部挂起彩带和灯笼,组织全站不当班人员举办茶话会和小聚会,活跃氛围。按他的话说,春节期间很多收费人员都要坚守岗位,要营造好节日氛围,这样大家就能开心工作和过年。

情暖司乘 把道口当办公室

作为一名站长,他大部分时间是在收费车道度过的。“周站长之所以长期在道口而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因为他始终记挂着司乘,在司乘有困难时能第一时间帮助到他们。”收费员李亚楠如是说。

2012年7月,一辆金杯车满载着老人缓慢驶入收费站出口车道。正当交费时,当班人员发现车尾冒起了浓浓黑烟。“不好,这车好像着火了”。正在车道值班的周宗强发现后,立即组织车上人员疏散,并安排其它车辆迅速驶离车道,及时关闭车道栏杆。此时,车尾浓浓的黑烟中已经窜出了火苗,车胎上面就是油箱,一旦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此刻,周宗强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从票亭拿出灭火器对准着火的车胎一阵喷射,同时组织人员利用车道消防设施对车辆油箱部位进行冷却、降温。经过近一小时的灭火、降温,成功将火扑灭,挽救了更大损失,得到随车14位台湾籍老人的高度赞扬。

2013年春运的一个雪天晚上,周宗强正带领人员清理车道积雪。这时一位50多岁的阿姨急急忙忙的走到道口,满脸焦虑的对他说,“我女儿她已经在收费站下车了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看到她”。了解情况后,周宗强在清理好道口积雪之后,立马带领当班班长,手持电筒上路寻找。风雪交加的夜晚,天气也变得格外寒冷。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寻找,终于发现一个小女孩头戴着帽子背着背包,在雪地里手提旅行箱走在应急车道边。周宗强立即上前与她沟通,同时提起行李,冒着雪花护送小女孩走出收费站。见到女孩与阿姨会合后,周宗强终于放下了心,转头便与同事投入到新一轮的除雪保畅工作中。

正是因为这样的无私付出和敬业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屯溪西收费站先后荣获集团先进集体、黄山市“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安徽省交通行业文明窗口、安徽省总工会“职工书屋”、全国公路交通系统“模范职工小家”等10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 孔令晖 通讯员 张年龙)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11年献血22次 坚守一线 志愿服务 献血标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