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中央红军三战刘湘川军

2016年04月28日 15:20 | 作者:颜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5年1月,中央红军一渡赤水后,2月初进入四川叙永境内。红军围攻叙永县城,进驻石厢子等地,与当地群众欢度新春佳节。

位于叙永县的漏风垭红军烈士墓

位于叙永县的漏风垭红军烈士墓

为了站稳脚跟,红军在叙永境内除叙永攻城战外,还进行了三岔河战斗、漏风垭阻击战、天堂坝遭遇战等几次较大的战斗。

这几次战斗,打出了红军的军威,为红军在四川打开局面奠定了基础。

三岔河战斗

1935年1月23日,国民党叙永民团前敌副指挥罗云程,得到红军前来的消息后,在东城忠烈宫内召集“义勇队城区大队”训话,称黔军艾德章营叛变,必须立即追剿,骗他们前去打头阵。

当日,由该大队队长毛润清(毛根)率领,将整个大队200多人带至三岔河。三岔河位于叙永县城东约15公里处,与古蔺桂花场接壤。罗云程等到三岔河即与该乡乡长王兴弼勘察地形,将大部分队伍设在场附近的来龙榜,派第一中队防守通往广木路口;第二中队队长于亮防守通往鹤六营(葫芦营,今合乐)路口,第三中队队长路泽宣率队防守通往桂花场路口。

这时,中央红军右纵队之先头部队红一军团二师,穿过古蔺黄荆老林,越过桂花场,于2月1日上午10时进抵鱼塘坳口。在那里担任警戒的国民党民团第三中队,从浓雾中看见前面走来一支队伍,以为是黔军艾德章营叛兵来了,便开枪射击。红军冲杀过来,当场击毙数名团丁。民团方知是红军来了,不敢再战,全部溃逃。民团第一、二中队从溃逃的第三中队士兵中,得知并非是黔军而是红军时,也立即仓皇逃命。红军先头部队乘胜追击,直逼叙永县城。经过激战,红军攻占了县城东郊营盘山一带的敌堡。

2月2日,国民党川军二十一军第一师三旅旅长刘兆藜奉命率队增援叙永,经墩梓、广木,前往三岔河拦截红军,与正向叙永前进中的红一军团一师遭遇于火烧岩。

火烧岩全长约十里,包括大、小火烧岩,海拔约1600多米,离三岔河约4公里。岩上有一石寨,地形险要。刘兆藜旅凭据石寨天险,向红军攻击,敌居高临下,截断红军通道。红军多次发动进攻,均未攻下石寨,且伤亡严重。红军指战员于是改变战术,一方面组织迫击炮猛轰石寨,佯作正面攻击;一方面派人从侧面登山,经猴子岩爬上大火烧岩,出敌不意,包抄袭击石寨敌军。刘兆藜旅腹背受创,伤亡近百人,被迫撤离石寨。

红军战士经过激战,为大部队过境打开了行军通道,红军先头部队顺利向叙永县城进发。

红军后续部队在行进中,又遭到郭勋祺部截击,加上达风岗部尾追不舍,乃改道从大寨、鹤六营、落窝(今震东)、沙包树(今大树)方向前进。

红军行至离叙永城40余里的地方,又与章安平旅第一团一营(营长潘清洲)遭遇。红军向潘营发起猛烈攻击,战斗进行了10多分钟,击毙国民党官兵30余人。该团团长彭选高闻讯率部增援,红军早已撤出战斗,向两河口方向前进。

刘湘派刘兆藜旅赴川南抵抗红军时,曾秘密对刘兆藜说:“此次与红军作战,是存亡所系,要特别小心谨慎,红军不过江占领四川,决不与其硬拼。追击时,应保持30里的距离。”因此,刘兆藜在叙永一带与红军作战时,红军从叙永撤退,没有积极追击,后遭到蒋介石撤职处分。

刘湘表面不敢和蒋介石对抗,暗中则对保存实力的刘兆藜加以抚慰,不久即将其复职。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中央红军 三战 刘湘川军 红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