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放飞中华民族的飞天梦

2016年04月28日 15:46 | 作者:梁小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载人航天到北斗导航,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历史的天空上,中国航天将写下新的精彩

自2009年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笔者连续5年都提交了倡议国家设立“中国航天日”的提案。设立“航天节”,并不是单纯为航天人而设,而是希望通过设立这一节日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能以中国航天创业史为教材,在“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鼓舞激励下,献身科学,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希望全国青少年以这一教育纪念形式为载体,激发、唤起他们热爱祖国、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培育他们尊重科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内心世界。

60年一甲子,中国航天事业走过了雄关漫道,做出了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这背后是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永攀高峰、大力协同为核心的航天精神,这种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拼搏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满目疮痍、百废待兴,面临着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挑衅。以钱学森、任新民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国投身航天事业。创建之初,国家科技基础薄弱、条件简陋,又面临西方的技术封锁、苏联中止援助等困难,老一辈航天人提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一切困难,为国争光”的口号,他们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技术,相继实现了中近程地地导弹、“两弹结合”、人造地球卫星等多个划时代的壮举,打破了美苏等大国对航天尖端技术的垄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遥感卫星多次发射、回收成功;远程火箭向南太平洋发射成功;一箭三星发射成功;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静止通信卫星发射、定点成功;掌握了运载火箭捆绑技术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技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进军国际卫星发射服务市场……我国航天技术在许多重要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科研生产体系。支撑并推动着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动力是什么?依然是航天人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的航天精神。上个世纪80年代,航天工业部党组把航天精神概括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1999年,中央在表彰为“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名科技专家时,将研制历程中孕育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概括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2003年,神舟五号实现载人首飞。这么短的时间,圆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靠的是什么?靠的依然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征程任重道远。我们需要一种力量、一种精神激励一代代航天人不懈探索、穿越时空、登攀高峰。航天梦,中国梦。中国航天白手起家、发力创新的经历,和我们这个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的过程相伴相随,这是在“十三五”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弘扬航天精神的价值所在。

从载人航天到北斗导航,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历史的天空上,中国航天将写下新的精彩。青年航天工作者以及青年科技工作者继承老一代航天人开创的崇高事业,学习老一代航天人的精神,传承他们的家国情怀、有胆有识、勇于开拓创新,必将会让中国梦与航天梦相互激荡,一定能标注中国发展的新高度、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每一个航天日,都是航天梦想的又一次启航;每一个航天日,一批批青年将被唤醒、点燃,融入创新驱动的时代洪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航天日 航天梦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