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戴季陶酗酒

2016年04月28日 16:5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戴季陶从十几岁起,就染上酗酒的毛病,喜欢借酒助兴,也喜欢借酒浇愁。连他自己也承认:“因醉酒而闹出的笑话,招的烦恼,受的痛苦和危险,不知有几多。”他喝酒时不仅自己要喝醉,也要别人喝醉。

担任国民党内重要官职后,戴季陶更是利用职权之便强拉朋友、下属陪他喝酒,且要一醉方休,还常常彻夜狂饮,不到烂醉如泥绝不罢休。有一次,戴季陶与朋友喝酒,有一个朋友因为被他灌得太多,导致酒精中毒,好在抢救及时,总算捡回一条命。

朋友、下属发现他的毛病后,纷纷找理由拒绝他的饮酒邀请。但戴季陶也有办法。有一次,时为戴季陶下属的叶溯中接到戴打来的电话,要他前往戴府商量工作。叶溯中如约前往,却发现戴季陶其实并没有什么工作,而是在家中摆了一桌子的酒菜,专等他来一起痛饮。

叶溯中暗呼中计,可又不好马上就走,只好陪着戴季陶一直喝到“尽兴”,才获准回家。后来凡是接到戴季陶来电请他到家谈事,叶溯中都要确认清楚真有事情后才敢前往。

在此状态下,朋友们开始劝戴季陶戒酒,还在报上为他登了一则广告,告知大家不要和戴季陶喝酒,否则后果自负。但戴季陶依然嗜酒如故。

戴季陶夫人钮有恒比戴季陶大四五岁,是同盟会的老会员,有胆有识,敢说敢干,戴季陶对夫人敬畏有加,私下里叫夫人为“莲姐”。钮有恒曾负责照顾过孙中山的起居,孙中山听戴季陶叫她“莲姐”,于是也称钮有恒“莲姐”。但即使是“莲姐”,在戒酒问题上也管不住戴季陶。后来钮有恒想出一法,给戴季陶打了一个金戒指,上面刻着“恶旨酒”三个字,要他时刻注意远离酒精的诱惑。

在戒指的提醒下,戴季陶竟然真的半年多没沾酒。但后来戴季陶终于忍不住酒瘾,继续大喝起来,并解释说:“这是由于戒指不知去向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戴季陶酗酒 戴季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