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湖南双峰"假证之乡":当地人PS艳照敲诈官员(图)

2016年04月29日 08:49 | 来源: 重庆晨报
分享到: 

图3-1 走马街镇上,打击PS敲诈的标语随处可见(1).JPG

走马街镇上,打击PS敲诈的标语随处可见

“假证之乡”源起走马街

绕双峰县城走了一圈,除醒目的横幅、标语外,双峰与其他县城并无二致,很难与外界给其冠以的“假证之乡”、“PS敲诈之乡”联系在一起。

一位出租车司机随后道破玄机:要寻根溯源,得去走马街,“双峰的名声,就是被那里搞臭的。”

走马街,是双峰县下辖16个乡镇中距县城较近的一个镇。从县城出发10多公里的路途,15分钟的车程。其得名于明代正德皇帝朱厚照微服私访途经此地走失了一匹御马,兴盛于后来随曾国藩征战的湘军回乡兴办教育。

“湘军的精神就是敢打敢闯敢为人先。”走马街镇年过七旬的王大爷说,这种精神在双峰在走马街得以承继,但后来被少数“头脑灵活”的人用在歪门邪道上。

上世纪90年代末,双峰开始有人做起了靠制贩假证致富的生意,而走马街又是双峰从事制贩假证人员最多的一个乡镇。2004年相关媒体报道时引用的一组数据显示,7万人口的镇上,至少2万人从事过制贩假证行业。

走马街也是制贩假证出现时间较早的一个乡镇。

关于制贩假证业在双峰如何兴起,有着这样的传言:走南闯北的双峰人率先发现假文凭假学历有庞大的需求市场;而后,擅长书画的走马街人,完善了独家制证技术。民间甚至有句戏称“没有做不出的证,只有想不到的证”。

“2000年前后做假证生意,当老板一个月能赚到几十万,就连发广告的每月也可以赚几万块。”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假证生意成为走马街镇乃至双峰人迅速发家致富的一条捷径——这家出去靠制证赚了钱,另一家打听到了也学着做;“手艺”便一传十,十传百,传遍村巷又传遍乡镇,双峰“假证之乡”就此得名。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0 7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