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美丽也能富乡村

山东蓬莱市政协助推美丽乡村创建小记

2016年04月29日 09:23 | 作者:刘运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从创建了美丽乡村,这儿成了香饽饽。这得感谢市政协的帮助!”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马继业近日兴奋地说。今年清明小长假,马家沟生态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4500多人,旅游收入达21.5万元,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美丽效益”愈发显现。

美丽乡村创建从哪入手,如何破题?蓬莱市委、市政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市政协也步步跟进求解答案。

2012年初,蓬莱市政协将美丽乡村创建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调研组。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形成了以“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为主要创建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为使美丽乡村创建之路越走越宽,2013年4月,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选取包括马家沟村在内的12个有代表性的村庄,现场解剖“麻雀”,实地取“真经”。视察调研组一行以点带面、步步深入,从规划布局、设施统筹、产业培植、机制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这次调研基础上,2013年6月,蓬莱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议政美丽乡村创建,常委们认为,“‘马家沟模式’值得研究、借鉴和推广,美丽乡村创建是一个持久的过程,要拓展外延、提升内涵,扩大‘溢出效应’。”参会的新农办、住建、国土等部门负责人不时回应委员们的建议,会上市政府副市长仲良表示“政协调研报告可行、可操作,市政府将逐条研究梳理,尽快制定深化美丽乡村创建新举措。”

据悉,2012年至今,蓬莱市政协委员先后就村规民约、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农网改造、垃圾处理、乡村旅游、果业种植等提交提案23件,多角度发声聚力,共同谱写美丽乡村创建“大合唱”。(刘运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蓬莱市政协 美丽乡村创建 重点调研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