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如何“靠水吃水”

湖北洪湖市政协汇智“水生态”建设

2016年04月29日 09:25 | 作者:龚振华 舒永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省洪湖市政协近日召开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议政会,13位委员和专家学者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面对面协商议政。专题议政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洪湖水源丰富,应加大流域综合整治力度,完善“靠水吃水”的制度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洪湖市头枕长江,怀抱洪湖,丰富的长江水源和境内河湖水源,为全市提供了水源保障。2014年,洪湖市被湖北省水利厅纳入全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范围。“实现水资源永续利用,支撑洪湖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未雨绸缪,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洪湖市政协主席邹贤林道出确定此次专题协商会主题的缘由。会上,洪湖市政协常委蔡生炎建议,把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突出水乡特色。

洪湖是有名的水网地区,为汲取2011年洪湖遭遇特大干旱的教训,专题议政会上,不少委员呼吁,加强四湖流域综合整治,疏通治理大中型湖泊、河渠、涵闸等,恢复、维系、增强江河湖水系连通性,提高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为解决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委员们建议,依托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建设、洪湖围堤培高加固、下内荆河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加大财政投入,争取政策支持,扩大市场融资;扩大洪湖湿地品牌效应,抓好大湖围网拆除、洪湖湿地生态修复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中央财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并加大宣传力度,培育“靠水吃水”的水生态文化。(龚振华 舒永源)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洪湖市政协 “水生态”建设 委员 专家学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