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畅通农业发展“命脉”

江西信丰县政协献计农村水利设施建设

2016年04月29日 09:34 | 作者:王彬权 刘贤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政协25日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常委们竞相发言、建言献策。

农村水利设施是农业的“命脉”。近日,由信丰县委领导“点题”,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全县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村组实地查看、开展座谈讨论,并赴九江市修水县、武宁县等地参观考察。调研组发现,全县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普遍存在“灌区主渠、陂圳等设施损毁严重,主渠严重淤塞,水路不畅”,“陂圳、机电排灌站工程老化,无法运行,农田水利设施产权不明晰”等问题。

在专题协商会上,“有备而来”的常委们各抒己见,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建言。

“要加大《水法》、《防洪法》和《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农民爱护水利基础设施。”宋裕华委员说。

“应加大对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参与过调研的袁宝生委员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统一规划基础上,按照谁投资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通过‘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充分调动个人兴修水利的积极性。”

“充分发挥基层村级党支部、村委会、小组会等基层组织作用。”黄焕林委员认为,昔日村民集体冬修水利的热闹场面已难得一见,“基层组织和村民理事会在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中应该站前台,唱主角。”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利用高职定向培养政策,定向培养基层水技站工作人员,解决“青黄不接”问题。

县政协主席张克喜表示,“县政协在认真梳理后将及时报送县委、县政府,作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要决策参考和依据。”(王彬权刘贤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信丰县政协 农村水利设施建设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