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奇妙夜”本土化成功将是一次共赢

2016年04月29日 10:29 | 作者:祖纪妍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博物馆保安”和复活的“罗斯福总统”在中国版里会换成什么角色、谁来演,网友们开启头脑风暴。

在与派拉蒙合作了电影《碟中谍5》之后,阿里影业近日宣布即将与派拉蒙再度强强联手,参与投资《忍者神龟2》和《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两部好莱坞系列片巨制。几乎是同一时间,有外媒“爆料”称:阿里影业已经购得福斯《博物馆奇妙夜》的翻拍版权,也许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一部中国版的《博物馆奇妙夜》与观众见面。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作为2014年才刚刚起步的“新公司”,堪称是一家非常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眼光的电影公司。尽管这家公司还未真正制作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但是单看他们第一个项目《摆渡人》的阵容,就不难知道这将会是一部怎样的“鸿篇巨制”——王家卫监制、张嘉佳执导、梁朝伟和杨颖很有可能担纲主演。因此,这次购买版权的动作虽然已经十分低调,但还是引起了网友和影迷的大讨论:谁会扮演主角?会选择哪个朝代、哪个地域的中国博物馆?典型的西方文明符号该如何本土化?

虽说中国版的《博物馆奇妙夜》还处在项目开发的最初始阶段,影迷们的各种遐想也可谓“咸吃萝ⅳ淡操心”,但是“一部版权引发的讨论”本身就证明了阿里影业的决策正确。这将会是一部可以激发观众兴趣,符合观众对中国电影发展预期的电影。《博物馆奇妙夜》是一个好IP,它有着极强的群众基础和完善合理的故事架构。这是一个老少咸宜的合家欢主题,轻松幽默的氛围,搭配博物馆内“穿越”的故事,再加上一些“混搭”“拼贴”“戏仿”的电影游戏,这些元素已经足够吸引观众的眼球。更何况,围绕这个主题好莱坞已经系列生产了3部非常成熟的电影,而且第三部刚刚于2015年在中国内地上映,尽管口碑平平,但是票房成绩依然优秀,证明了它的创意和故事架构具有极强的“续集”能力和衍生价值。

观众是善良的,观众也是挑剔的。中国观众在期待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的时候,一定是在期待那些与原版不同的元素。如何实现接地气的本土化将是这部作品最大的难关,也是这部电影成败的关键。如果资方选择了合适的主创团队,并且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和资本支持,查好史料,做足功课之后,《博物馆奇妙夜》很有可能开创一种中国大片“反哺”好莱坞的新模式。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一直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骄傲,想要以亲民的方式集中表现中国历史的光辉,有什么比《博物馆奇妙夜》的故事更好呢?如果创作者真的可以把中国历史故事和传统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个好莱坞高概念电影的框架内,不仅可以造就一部对中国观众来说寓教于乐的好作品,甚至有可能“重返”北美市场,成为美国观众了解中国的渠道之一。一部优秀的中国版《奇妙夜》会让中国看到中国电影技术的发展和中国编剧的智慧;会让北美观众看到一个熟悉的故事是如何在充满东方情调的氛围中熠熠生辉的。一部优秀的中国版《奇妙夜》将会是一场共赢:资本与创作的共赢,出品方与观众的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共赢。

当然,以上所有美好前景的设想都建立在这是一部“优秀”的《博物馆奇妙夜》的基础上。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中国电影行业整体氛围过于浮躁,大量资本的涌入和高速扩展的产业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希望尽快看到这部电影,但是我们更希望出品方和制作方都沉得住气。至少要拿出制作《甄嬛传》和《芈月传》的精神来制作这部中国版的《博物馆奇妙夜》。我们希望围绕这部电影可以衍生出好多解读历史知识的“专业帖”而不是“纠错帖”;我们希望这部电影能够为中国的博物馆保护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而不是再次出现像某综艺节目中在博物馆打闹的“低级错误”。(祖纪妍)

>>微语·集体期待好本子

@魏浪脖:马云爸爸那么有钱,求大导演,最好是获过三金奖以上的,求名演员,最好也是获过三金奖影帝影后以上的!

@蘑菇F-Victory:可以拍好几集,做成系列剧。西安兵马俑,北京故宫,清东陵清西陵,南京明皇陵,四川马王堆……比《鬼吹灯》还要长。

@最近被萌翻的小雨:希望可以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控制演员片酬,别请演技太烂的小花小鲜肉,也别找真人秀节目里个别哗众取宠之徒,特效多花点钱,做扎实点,故事逻辑更严密一点,也就没其他奢望了。

@软件攻成师:如果真在博物馆拍,请善待展品和场馆。

@橘子摊摊长:读高中时看完《博物馆》就脑补过,如果是中国博物馆惊魂夜,会是怎样奇妙的一场旅行。既然版权买了,电影如果真拍,还是希望特效好好做,故事好好写。毕竟中国文化如此绚烂瑰丽,不要浪费了这么深厚的底蕴。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阿里影业 投资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