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强调

坚持共同政治基础 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2016年04月29日 14:0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4月2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就两岸关切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安峰山表示,只有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不动摇,方能推动两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九二共识”基础不可动摇

4月29日,是“汪辜会谈”双方签署有关协议23周年纪念日,也是国共两党领导人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11周年纪念日。在当前形势下,社会舆论相当关注这一关键“纪念日”的到来。

对此,安峰山指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的“汪辜会谈”,开创了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实践证明,要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和良好势头,关键是要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就能继续向前发展,两岸民众的权益与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如果这个基础遭到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和平发展成果就会得而复失。

安峰山强调,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国共两党、两岸双方与两岸同胞一道,推动落实“共同愿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这一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当前,两岸关系再次来到方向和道路选择的重要关口,希望双方继续坚持共同政治基础,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维护好两岸民众利益和福祉。

处理诈骗案应将心比心

近期电信诈骗案成为两岸关注的热点,对此,有台湾记者表示对于大陆受害人的遭遇感同身受,他们也想知道大陆民众在此事之后对台湾的“印象”是否会有改变。

“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应该是就事论事、将心比心。”安峰山回应说,电信诈骗犯罪给两岸民众都带来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身心损害。应该说,两岸同胞都有强烈的愿望期望能够将这些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两岸在共同打击犯罪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加强合作,共同打击犯罪,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至于大陆对两岸民间交流的支持和鼓励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改变。

安峰山同时表示,岛内炮制的某些所谓“声明”,完全无视事实,不分是非,罔顾受害人的权益,甚至还包含明显的“一边一国”的内容,意图破坏两岸现状,制造两岸对立。他指出,这既违背了两岸同胞的意愿,同时也损害了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合作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理所当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大陆对台商政策不变

“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近来大陆推行的发展战略,让民众对大陆的经济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也吸引着台商的目光。

4月24日公布的大陆“一带一路”规划当中也特别指出,要为台湾参与“一带一路”作出妥善安排。在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的背景下,有关台商在大陆参“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问题引起两岸的广泛关注。

安峰山对此表示,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取得积极进展。如果“九二共识”这一基础遭到破坏,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气氛势必会受到影响。

“我们将结合大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积极协助台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协助台企以适当方式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安峰山说。

虽然两岸交流面临道路选择的新形势、新挑战,但安峰山重申,大陆对台商鼓励支持的政策是一贯的、不变的。

安峰山强调,只有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才能够真正顺应工商界的期待,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大陆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为包括台商在内的广大企业提供了非常重大、良好的市场机遇。两岸合作空间巨大,合作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掘。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峰山 九二共识 两岸 汪辜会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