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沪滇合作"项目助推精准扶贫

2016年04月29日 15:00 | 作者:赵国英 李硕 | 来源: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分享到: 

四月的红河,草长莺飞,百花盛开,瓜果飘香,群山峻岭生机勃勃。正值春耕繁忙季节,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劳作的身影。7日一大早,红河州绿春县牛孔镇牛孔村委会卫生室的村医施加平心情格外高兴。他早早就起来,到田里照看完育秧田的田水后,来到卫生室,把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从衣柜箱底翻出一件一直舍不得穿的全新白大褂穿上,一边整理新到的医疗器械设备,一边等待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和县乡领导的到来。

头一天晚上镇里就来人通知了,今天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和县委、镇政府的领导要到牛孔村委会卫生室来实地调研,视察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捐赠给村卫生室的医疗设备使用情况,了解当地民众就医就诊需求。


11_19_04_471_20618_09_19_14_839_28759_DSC_0046_fb

 

施加平是彝族,初中毕业后就被推选当了村医,后来又到州卫生学校进修,虽只获得了中专文凭,但在牛孔村已经算得上是知识分子了。他在缺医少药的牛孔村一干就是七年。这天,是他做村医以来特别高兴的一天。其实,和他一样高兴的还有玉屏镇十三个村级卫生室的十九名乡村医生,他们每人也将领到一套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捐赠的包含有基础医疗器械和诊疗物品的医疗包。更让他们高兴的是,下一步上海专家还要对他们这些乡村医生进行培训。

绿春县和屏边县都是红河州的国家级贫困县。绿春县原名"六村",1958年建县时,周恩来总理依据境内"青山绿水,四季如春"的特点,亲自定名为绿春。绿春县的牛孔镇均为山地,海拔高低偏差大,是一个聚边疆、山区、民族、贫困于一体的贫困乡镇。屏边县也是一个典型的集“民族、边疆、山区、贫穷”于一体的苗族自治县。

多年来,绿春县牛孔乡牛孔村委会和屏边县玉屏镇半坡村委会,作为九三学社红河州委的挂钩扶贫点,得到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和九三学社红河州委的大力支持。九三学社红河州委派出秘书长到屏边县玉屏镇挂职任副镇长,任职期间为玉屏镇协调工作经费、项目经费20余万元;派出新农村指导员驻屏边县玉屏镇玉屏社区、半坡村委会开展工作;多次深入玉屏镇半坡村委会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力所能及做好扶贫帮困;社云南省委联合社红河州委,多次到绿春县、屏边县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社会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进行健康义诊和疾病防治咨询等免费医疗服务。 

在上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牛孔乡和玉屏镇各村委会的社会经济都有了很大发展,医疗卫生等各方面的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乡村卫生室从无到有,村民有了小疾小病不用再翻山越岭到镇里、县里的卫生院去看。但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乡村卫生室的医疗设备还是欠缺,设施、设备简陋、医疗器械缺损、老化等问题仍然很突出。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九三学社 云南省 医疗设备 沪滇合作 绿春县 屏边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