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打好组合拳 走出新路子

江西井冈山市政协精准扶贫出实招

2016年04月29日 14:58 | 作者:刘辉平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扶贫+精准”“扶贫+微心愿”“扶贫+委员”……近日,记者了解到,一年来,井冈山市政协积极探索,用活“扶贫+”,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该市政协挂点村黄坳村贫困发生率由20.6%降至8.3%,下降幅度达59.7%。

去年5月,井冈山市召开“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动员大会,该市政协迅速行动,及时派出了驻村扶贫工作队,1名正科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1名党员后备干部兼任副书记、主任助理,把村支部建设成为精准扶贫的坚强堡垒。通过入户调查、座谈讨论、公告公示等方式精准识别贫困户,落实“321”帮扶责任,即县处级干部每人帮扶3户、科级干部每人帮扶2户、一般干部每人帮扶1户。推行党员干部“双联系双服务”制度,党员干部逐个走访帮扶对象,建立结对联系,制作帮扶卡,公示帮扶责任,做好“民情家访、结对帮扶、矛盾调处、办好实事”四项工作,记录《帮扶手册》,协调解决疑难信访积案。结合“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活动,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个人捐资近2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微心愿”60多个。

市政协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促成黄坳乡与福建省福清市音西街道结成友好单位,争取到音西街道支持黄坳村饮用水项目建设经费20万元,争取到财政扶贫资金1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对接企业、项目协调、个人捐资等途径,筹集资金260余万元用于所挂点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赢得了乡村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一致“点赞”。此外,通过“产业基地(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实行“造血式”扶贫,2015年共筹措对接产业扶助资金73万余元,其中红卡户入股市惠农宝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蓝卡户入股黄坳百树园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和中岭李华养猪场等优势主导产业,确保贫困户年收益不低于15%。

引导、鼓励和支持委员扶贫也是该市政协扶贫的重要方式之一。据统计,该市政协委员扶贫攻坚工作的参与面达80%以上,投入扶贫资金500万元以上。特别是工商企业界的政协委员都深入到贫困村点对点帮扶,帮扶效果非常明显。比如,市政协委员、菊花种植大户李镇阳2015年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帮助黄坳乡福溪村13户贫困户脱贫,占该村总贫困户的54.1%。 (刘辉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井冈山市政协 精准扶贫 委员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