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助推上海公共外交事业 察哈尔学会落户上海

2016年04月29日 18:12 | 作者:方翔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助推上海公共外交事业 察哈尔学会落户上海

新华网上海4月29日电 (方翔) 4月28日,察哈尔学会上海办事处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挂牌,表明这家著名的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机构挺进上海。 

业内专家认为,上海作为中国国际化的第一大窗口,引入察哈尔学会,并促成这一民间智库与官方智库上海社科院的合作,说明上海要在地方外交事务上有进一步的作为,让上海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更加健行。        

凭借着在专业影响力、政府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察哈尔学会一直以来都在公共外交和国际关系等领域贡献着力量。2015年,察哈尔学会入选了“一带一路”十大智库。在201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与公民项目(TTCSP)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中,察哈尔学会位居全球对外政策与国际事务排行榜第108位,在全球最佳独立智库排行榜中,居第45位。        

上海社科院在中国智库中也是举足轻重。2014年诞生的中国首份《智库报告》,就来自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此后每年都公布中国智库影响力排名。今年年初上海社科院公布的智库报告中,察哈尔学会进入中国社会智库系统影响力前十。        

相关人士认为,察哈尔学会挺进上海,并在上海社科院挂牌,可谓是民间智库与官方智库之间的珠联璧合。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说,结合上海特色和需求,让公共外交“落地”,助力社会和经济发展。“比如说,我们即将讨论的以国际旅游度假区为平台的公共外交,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公共外交,便是初步的尝试。”“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思想产品,推动中国与世界全新关系和秩序的建立。”       

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认为,在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界、业界,察哈尔学会俨然已成为一种“现象”。而上海作为一座开放度高、国际交流频繁的城市,也是地方公共外交的领风气之先者,早在五年前,上海市政协就率先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地方开展公共外交的社会团体——上海公共外交协会。自那时起,上海就开展了多次成功的公共外交活动,公共外交与上海的联系日渐紧密,公共外交在上海也俨然成为一种“现象”。        

当这两种“现象”走到一起,无疑有助于上海公共外交事业再上新台阶。伴随着上海对外开放的纵深发展,上海对公共外交的需求将更加广泛、深入。据悉,察哈尔学会上海办事处设立于里格律师事务所内,其将与里格律师事务所进行密切合作,共同助推上海公共外交事业,为展示中国在海外的形象和引进更多外资与技术作贡献。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察哈尔学会 落户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