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农民为何不愿农转非:城里门槛多 需除后顾之忧

2016年04月30日 10:2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农民为何不愿农转非:城里门槛多 需除后顾之忧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张华均和赵明媚。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中西部农民向城镇转移意愿分布调查显示,约一半农民工不想进城,66.1%的农民工认为到了一定年龄就回乡。而去年四川省统计局对成都、自贡、绵阳等9个城市的进城务工人员调查后发现,半数以上进城务工人员不愿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愿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不想再回农村的比例仅为14.8%,有53.8%的明确表示不愿转户口、目前只是暂时待在城里,还有31.4%的持观望态度,视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定。他们为何不愿“农转非”?本报记者走进眉山市作了一番了解。

现状

【城里生活得咋样】

时间已过17时,眉山市中心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里顾客摩肩接踵,热闹非凡。28岁的王浩伦身着藏青色西装,显得十分精干。他负责超市板块的网络管理,此时正和同事们在后台紧盯电脑屏幕,不敢有丝毫怠慢。

王浩伦家住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目前跟表弟在市区合租一套两居室,每月分摊到他头上的租金是230元。“这占去了月收入的近1/10。”王浩伦出身农村,很会节约。租住地离商场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可以省一笔交通费,但必不可少的开支该花还是要花,比如每天30元左右的饭钱。“早晨时间紧上班路上买5元钱吃的,中午在商场楼下买着吃,10元到15元不等。晚饭他和表弟谁有时间谁就买菜做饭,平均每人5元。”他说。

每月算下了,各种开销要1500元到1600元,而王浩伦的收入只有2300元到2500元:“收入要看业绩,业绩好的话奖金会多一点儿。”

2011年,王浩伦大学毕业后就在城市里找了跟所学计算机专业对口的超市网管工作,1年前换到这家商场,仍然从事自己熟悉的岗位。

他早习惯了城市生活,就像城里的年轻人一样,一有闲暇,也会陪女朋友看看电影,逛逛街。

“现在回家反而待不惯了。国庆节放假,在家里待一两天就回来了。”王浩伦对目前在城市里的生活很满意,尽管收入少点,但他觉得比农村更适合他:“农村环境不适应了不说,回去啥也不会干了,倒像个‘外乡人’。”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农民 农转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