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银行披露高净值客户家底:大部分资产接近1500万

2016年05月02日 11: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银行披露高净值客户家底:大部分资产接近1500万

上市银行去年年报目前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银行利润增速普遍降至个位数甚至逼近零增长,而坏账率一直在上升。在一片暗淡的指标中,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各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却逆势上扬,大放异彩。截至2015年末,有12家上市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强劲增长,而且增速都高于2014年。

现状:大部分私行客户资产接近1500万元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私人银行作为银行个人业务的塔尖,对客户在本行持有的金融资产规模一向保持了高标准要求。

2007年3月,中国银行在中资银行中首先推出私人银行业务,这一年也因此被业界称为“中国私人银行元年”。一年后,中国工商银行正式推出私人银行业务。随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步入私人银行阵营。

2011年8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从监管层面首次对私人银行客户设置了门槛:“私人银行客户是指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商业银行在提供服务时,由客户提供相关证明并签字确认。”

根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各家银行要求私行客户单月或单季日均持有的本行金融资产的余额设立最低标准,基本分为600万元、800万元和1000万元三档。招行、光大、建行等银行都要求最低达到1000万元;工行、民生、浦发等银行要求最低800万元;交行、中信、平安等只要求达到监管的最低要求600万元。一般而言,被统计的资产只限于在该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和代销基金等金融产品,不包括股票和房地产、艺术品等。

根据年报披露数据推算, 虽然门槛最多只要1000万元,但各银行私行客户的户均资产都明显高于门槛,大部分都接近或高于1500万元。招行和浦发银行的私行户均资产更是超过2000万元。

聚焦:招行、工行私行管理资产首超万亿元

根据年报数据对比,招行和工行私行管理资产规模首次超过万亿元大关,已经成为私人银行业务的第一梯队,并且优势十分明显。

招行私人银行一直处于业内排头兵的地位。成立以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的客户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都保持了每年30%-40%的增速。截至2015年末,招行私人银行资产千万以上客户人数达到4.9万户,增长49.12%;管理客户的总资产规模约为1.2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6.37%。招行私行户均资产高达2555.31万元。除了客户人数这一指标,其余指标招行都是国内私人银行领域的NO.1。

工行私人银行去年的表现也同样突出。去年末工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达1.06万亿元,增长44.3%,高净值客户数量6.24万户,增长44.8%,增速居于国有行前列,户均资产也高达1698.72万。今年一季度,工行私人银行发展势头不减,截至3月末,工行私人银行客户已经达到 74666人,仅三个月就比去年年底多了1.2万人,管理资产规模也增至1.2万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各家银行的私人银行数据上看,“强者恒强”的现象已经有所体现。招行、工行等第一梯队的私人银行发展明显较第二梯队快很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私人银行业务比较考验银行对资产的管理能力,客户的流动性非常高,做得好的银行会更容易吸引客户,做得差的银行想揽客户就比较难。有钱人都愿意将资产交给可靠而有实力的银行,这决定了商业银行私人银行的“马太效应”已经越来越显性。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银行 高净值客户 大部分资产接近1500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