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色列为何扬言“永占”戈兰高地

2016年05月02日 19: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5月1日电(国际观察)以色列为何扬言“永占”戈兰高地

新华社记者刘洪德 王雪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针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有关以色列将永远不会放弃戈兰高地的言论发出警告,强调戈兰高地的地位仍未改变。

以色列政府此时突然发出“永不放弃戈兰高地”的声明,是出于地区局势和国内政局等多重因素的考虑。虽然国际社会对此已普遍表示反对,但要阻止以色列的这一图谋还需采取实际措施。

以色列图谋永占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的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这一高地。叙方一直要求以方归还这一战略要地,并将其作为双方实现和平的条件之一。

4月17日,以色列政府首次在戈兰高地举行内阁例会,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例会上表示,以色列将永远不会放弃戈兰高地。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做出这一举动原因有三:

首先,阿拉伯世界近几年来动荡的政治和安全局势让以色列看到了永远占据戈兰高地的可乘之机。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塔里克·法赫米认为,阿拉伯世界长期处于动荡和遭遇外国势力干预的境地。近年来,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更是在这一地区兴风作浪,有针对性地破坏一些阿拉伯国家原有的政权以建立新的亲美政权,服务于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正是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叙利亚5年来的混乱,给了以色列可乘之机。

其次,以色列政府选择在此时发表上述言论,是出于一种担心,即如果未来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协议能够达成,以色列将面临归还戈兰高地的国际压力。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诺汉·谢赫说,以色列当前的主要顾虑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的帮助下正逐渐恢复实力,以色列担心叙方会将归还戈兰高地一事重新提上议程。

再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希望通过此举提高其在国内的支持率。

法赫米说,内塔尼亚胡在去年大选后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议会中所占席位刚刚过半,而近来以国内对联合政府的怀疑之声增多,内塔尼亚胡本人的受欢迎程度也在下降。因此,他希望能够借此获取更多政治力量和普通民众的支持。

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内塔尼亚胡上述声明发出后,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4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对以色列有关永不放弃戈兰高地的声明发出警告。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说:“安理会成员对最近以色列关于戈兰高地的声明表达了严重关切,并强调戈兰高地的地位仍未改变。”

刘结一说,1981年联合国安理会第497号决议已经明确,以色列将其法律、管辖权和行政机构强加于戈兰高地的决定是“完全无效的,不具国际法律效力”。他表示,安理会支持通过谈判解决戈兰高地问题。

此外,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欧盟、德国、俄罗斯等国际组织和国家也纷纷驳斥以色列的有关声明。

专家认为,国际社会的上述反应表明,通过谈判解决戈兰高地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以色列单方面将其吞并的企图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阻止以色列需要实际措施

面对国际社会的齐声批评,以色列政府也软化了立场。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戴维·凯斯说,内塔尼亚胡的声明只是在“描述现实”,戈兰高地的法律地位并没有改变。但他同时声称,戈兰高地必须在以色列控制之下,因为一旦被叙利亚控制,它就会被用于攻击以色列平民。

阿拉伯国家分析人士认为,从以往经验来看,以色列面对国际舆论一贯持强硬态度,要阻止其永占戈兰高地的图谋,必须采取实际措施。

谢赫指出,一直以来,以色列为达到其自身目的,实现其国家利益,可以漠视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在内的国际社会呼声。“以色列认为,只要没有实质力量反对,它就可以作出一些极具争议性的决定,再把这些决定变成既成事实,强加给相关国家和国际社会。这种伎俩以色列已不是首次使用了。”

阿盟助理秘书长法迪勒·卡济姆呼吁说,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制以色列执行安理会第497号决议,包括依照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不容许以武力取得领土的基本原则,要求以色列从其占领的戈兰高地的所有区域撤离到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分界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以色列 戈兰高地 内塔尼亚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