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五一”旅游:新理念新管理新变化

2016年05月02日 21: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题:“五一”旅游:新理念新管理新变化

“五一”假期出行,“人多”难以避免,但随着监管部门管理更到位,游客出游理念和心态的变化以及志愿者的加入,中国的旅游经济正变得越来越成熟。

游:观光暴走VS休闲享受

“离开嘈杂的大城市,避开人挤人的景区,来村里感受大自然田野气息,看看田园风光,心情很好。”几位徜徉在河北廊坊永清县杨家营村的北京游客如是说。

花红柳绿鸟啼鸣,乡村美景的“美丽经济”正持续释放。

携程网调查发现:从今年小长假游客在行前考虑的要素看,舒适度首次排名第一位,有43.4%的人会在行前优先对此做出评判。

据了解,“五一”出境游的酒店预订中近六成为高星级酒店。携程旅游专家说,“五一”小长假在消费者心中是传统的旅游黄金周,利用假期放松身心,入住更舒适的酒店享受假期已成共识。

有消费者表示:“旅行中比起走走走、买买买,我更享受在酒店中懒散的休息、游泳、小酌一杯的惬意感受。”

根据国际旅游规律,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就会步入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显著增强,而2015年我国人均GDP为5.2万元,约合8016美元。

管:刚性执法+柔性管理

早上7点多到岗,进行简单的穿着整理后来到西湖景区,这是赵丹作为杭州首支西湖景区女子巡逻队队长上岗的第三天。

“五一”小长假,首支西湖景区女子巡逻队正式亮相,该巡逻队共有21名队员,平均年龄24岁,外形靓丽、英语流畅,被游客称为“高海拔、高颜值、高素质”的协管员队伍。

一边是“高颜值”女执法队员在景区内“温柔劝阻”,另一边是旅游法庭、旅游分局刚性执法。

今年“五一”小长假,贵州省在遵义会议会址、遵义赤水、安顺黄果树、毕节织金洞等12个景区设置了首批旅游法庭或旅游审判庭,为各大景区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旅游纠纷等问题。

湖南省张家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旅游分局近日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海口市、三亚市等地设立了旅游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家旅游局、工商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部署,今年将谋划在全国推广“工商旅游分局”。

非法“一日游”是北京旅游市场顽疾。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从“五一”开始展开为期半年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黑车”“黑导”及非法“一日游”将面临史上最严的旅游执法检查。

“五一”小长假期间,内蒙古对希拉穆仁、乌兰布统、辉腾锡勒等草原旅游景区的市场秩序进行重点督查,重点治理强制购物、拉客宰客等行为。

人:志愿者+美德游客

“你好,我是西湖志愿者,请问可以给我一个拥抱么?”面对突如其来的请求,湖南游客汤小姐显得有些犹豫。

“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联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西湖边开展“拥抱陌生人”的文明志愿服务,19个西湖志愿者用一个个拥抱向素未谋面的游客送去友善,同时向游客宣扬文明出行的理念。

“看见这群志愿者,我感受到了杭州人的热情。”最终汤小姐给了志愿者一个大大的拥抱。

面对一对澳大利亚夫妻时,志愿者小朱用并不流利的英文沟通。“虽然语言是最简单的,但当我张开双手,对面的外国朋友就心领神会了,因为我的热情与拥抱是无国界的。”

这厢是“小鲜肉”志愿者在断桥白堤“求抱”,那边是资深历史教师“赐教”。

来自湖北的彭先生日前被评为山东曲阜景区的“美德游客”。“其实没有做什么,只是尽自己所知给几名游客讲解了一下三孔知识,当了回‘业余导游’!”彭先生颇为惊讶地笑着说。

原来,彭先生同家人游览孔庙时,听到一名小朋友在问家长关于景区内有关“奎文阁”的问题:“家长的解释出现了错误,我是一名历史老师、容易较真儿,所以就走过去给小朋友讲解这些建筑的由来和历史意义。”

旅游已进入全民化阶段,人人既是主人、又是游客,张开双臂,拥抱大众旅游新时代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五一 旅游 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