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盘点最高规格“领导小组” 涉及部门至少30个

2016年05月03日 09: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5月2日,就网上关注的“魏则西事件”,国家网信办会同其他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调查。国家网信办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是半个月来第二次有关中央网信小组的报道。此前是4月19日习近平以中央网信小组组长的身份第二次主持有关工作会议。

根据公开消息,目前习近平亲自挂帅担任组长的中央层级“小组”至少有3个,分别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至少囊括了30个中央部门、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

深改、财经、网信三个小组 涉及部门至少30个

目前,见诸媒体的各类中央领导小组至少有22个,这其中既有早年成立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等比较“专业化”的小组,也有近年新成立的“综合性”的小组。

2013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新设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他们与早年即成立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一样,都由习近平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其中中央深改组成员来自至少21个国务院和中央部门。

“十八大”后,新设立的小组还有中央海洋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前述小组组长名单尚未公开披露。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周望在研究中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中共中央的领导小组体系已经基本稳定下来,由组织人事、宣传文教、政治法律、财政经济、外事统战、党建党务这6大门类构成。过去的中央领导小组虽被外界视为“位高权重”,但仍然存在着决策权分割和重叠的问题。周望认为,现在中央领导小组的运作思路,较之过去有了较大的变化。中央领导小组开始从“小组”向着“大组”的整合型方向发展,这有助于更好地做好战略安排、统筹资源等“顶层设计”的工作。

在习近平担任组长的四个小组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目前尚未披露。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情况来看,这三个小组成员较多,不同的成员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以及至少30个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国务院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具有高度的协调性。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表示,领导小组是一种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则认为,领导小组的首要职能是“决策”,因而组长和副组长通常由层级较高的领导担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最高规格领导小组 网信办 魏则西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