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栗宪庭:我历来相信民间的力量和运转机制

2016年05月03日 09:29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2016前海公共艺术季于2016年4月23日在中国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月亮湾大道与前湾一路交汇处)启动,此次公共艺术活动是艺术史上的一次标志性文化事件,突破了以往大众对于公共艺术的理解,也突破了仅仅依靠艺术家展示作品的单一模式。此次活动由著名批评家策展人栗宪庭担任总顾问,对于公共艺术的概念以及前海公共艺术活动的特点,栗宪庭是如何解读的?


1(364)


QQ图片20160503092542


131880_13994446234t73


栗宪庭栗宪庭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大众对于公共艺术的概念一直比较片面,您能否做一个解读?

栗宪庭:我没有研究过公共艺术这个概念的由来,我的回答也是我的片面看法[呲牙]据我所知,公共艺术这个概念,出现比较晚。他和欧美在公共场合树立纪念雕塑(被我们称为城市雕塑,各级美协下属设城市雕塑委员会)的传统有关。公共艺术的前提是公共场合里的艺术,但二十世纪以来艺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谓城市雕塑也随之发生变化,从具象的纪念雕塑,到抽象雕塑如卡德尔等,之后,艺术媒介不断翻新,艺术门类之间的界限、艺术与非艺术的界限都在模糊化的时候,公共场合的艺术样式和媒介自然也不断翻新。所以,就像我们无法确切的界定艺术一样,我们也无法确切界定公共艺术。反正发生在公共场合的,能够与公众产生交流甚至互动的,引人思考今天人的生存状态的各种表达方式,都可以叫做公共艺术。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全国的公共艺术项目很多,那么前海公共艺术活动的特点是什么?

栗宪庭:前海是深圳特区中的特区,能不能摸索一些新的方式是我们的初衷,比如我们强调跨行业的合作。首先我们的策展人、组织者、学术顾问都来自不同领域,王明贤和周榕都是建筑批评家,刁中曾经是水晶石的创始人,现在多参与建筑竞标、展览的策划。而且我们每个重要的作品都是建筑师和艺术家一起合作创作的。当然,这次前海的作品由于场地选择前海,作品特别强调了它对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针对性。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您对于前海公共艺术活动给予怎样的期望?

栗宪庭:前海公共艺术如果有一些好的作品,引起公众关注:“哦,艺术可以这样玩”,就OK了。我特别期望有些作品能够长期保留在前海的场地里,成为前海的一个景观就更好了。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关于众筹项目,您用书法作品来回馈参与众筹的人,对于公共艺术项目而言,您觉得众筹这种形式今后会否成为一种趋势?

栗宪庭:我历来相信民间的力量和运转机制,才是一个社会真正正常的运转机制。众筹通过网络平台,既让大众参与艺术,更是一种大众评价艺术的方式。


编辑:陈佳

关键词:栗宪庭 我历来相信 民间的力量 运转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