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蔡达峰:推进"十三五" 参政党当有所为

2016年05月03日 10:28 | 作者:蔡达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开始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实现规划目标,完成规划任务,取决于各方的贯彻落实,需要参政党要履行好自身职责,发挥好作用。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需要参政党一同努力。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三五”发展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是最广大人民的共同事业。这个性质决定了它的制定和实施,首先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把发展人民利益与依靠人民力量有机统一,形成人民共创共享共担的合力。同时,基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深化改革的任务尤为艰巨。一方面是目标新增、任务刚性、时间紧迫。一方面是困难交集,阻力加大,矛盾突显,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需求与能力的矛盾,动力和价值观的矛盾,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矛盾,共同利益和个体利益的矛盾,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的矛盾等等。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是共同愿望转化为共同努力、各自努力的过程,我们在处理建设客体问题的同时,还要改进自身的观念、能力和关系,突破自身对发展的制约,消弭彼此之间的制约。这就需要充分发扬民主,形成最广泛的参与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程度地提高决策和执行科学性,最大程度地增进团结,凝聚共识、力量和智慧,形成最强大的合力,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参政党组织及其成员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职责,应该发挥自身的政治作用和社会作用。

推进“十三五”发展需要协商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参政党的职责,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发展、政党协商制度的建立,为参政党建言献策提供了新的渠道。“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国务院制定纲要,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和建言,这是严格践行协商民主制度的过程。参政党参加了其中的政党、人大、政府和政协协商活动,贡献了重要的意见建议。在规划纲要的实施过程中,仍然需要贯彻协商民主制度,依然需要参政党发挥作用,包括在决策调整之前的协商,在决策实施过程中的监督等。

参政党要把服务“十三五”发展作为今后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坚持在制度渠道中履行职能,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跟踪规划实施的进程,找准规划实施的短板,聚焦规划实施的问题,不断提出意见建议,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服务“十三五”发展,需要参政党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首先,要保持纯正的建言动机和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避免功利意识。要维护公正,发扬理性,避免偏见偏激。要在建言中反思自己、拓宽视野、增强能力、丰富情怀、完善自身,提升价值。其次,要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作用,充分发挥人才和界别在议政调研中优势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社会各界和群众的作用。再者,要提高建言的质量和水平。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运用科学思维和法治思维。客观分析现实的矛盾和现象,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针对主体的利益、责任和行为,针对法规、政策的内容和执行情况,为改进决策和工作提供有效的建议。

(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

编辑:秦云

关键词:蔡达峰 十三五 协商民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