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起底网购退款诈骗产业链 犯罪分子藏深山躲避打击

2016年05月03日 10:3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冒充网站客服“办理退款”套走现金、冒牌“好友”发来QQ信息急需用钱、PS图片敲诈勒索……这些围绕智能手机、社交软件进行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方式,伴随互联网的普及不断发生在我们周围。这些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是如何进行的?是否真的防不胜防?央视记者深入到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福建龙岩市新罗区是“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系会议”确定的七个重点地区之一。网购诈骗活动猖獗,主要以“交易不成功给客户退款”等各种借口为由,通过钓鱼网站或直接骗取买家的相关信息。那么,骗子是如何进行诈骗的?

网购衣服接到电话要退款 点击退款链接被盗钱

几个月前,家住浙江丽水的崔先生在某网络购物平台买了一件衣服。没过多久,崔先生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客服人员的电话,说他的订单有问题,要给他办理退款。

受害人 崔先生:他当时就是说你在我们某某某商铺里,他商铺名字说的是对的,买了一件什么样的衣服,衣服的特征他也形容了,都是准确无误的。店铺里我留下的电话号码、我的收货地址他都知道,都说了。

于是,崔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网络聊天工具加其为好友,并点击了对方发过来的“退款链接”。

受害人 崔先生:让我点进去之后他又说把银行卡号输进去,输密码登录上去。登录上去之后他管我要短信验证码,我就把验证码报给他了。电话挂了之后就有短信通知,我就发现卡里两千块钱就已经没了。

钓鱼网站获取银行账户信息

发现被骗后,崔先生立即报警。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分子的藏身地点指向了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当地民警告诉记者,崔先生点击的链接是个“钓鱼网页”。民警给记者展示了一个类似的网页,整个页面和某网购平台很相似。记者在身份证、账号、密码栏里随机输入了一串数字,点击提交。民警通过另一台电脑,立刻看到了记者填写的内容。

记者:犯罪分子主要是通过这个来掌握受害人的什么信息呢?

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网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邓元斌:个人信息,主要是银行账户,银行账户绑定的手机号码,密码也可以。你那边填的什么密码我这边都能看到。

民警告诉记者,犯罪分子获取信息后,直接将受害人账户里的钱取出,购买不易追查的各种游戏点卡,再将这些游戏点卡出售牟利。

订单信息从网上购买 一天要买50到100条

受害人崔先生之所以会相信骗子,并点击“钓鱼网页”,主要是因为对方说出了只有崔先生和卖家才知道的订单信息。那么,这些信息骗子是怎么知道的呢?“钓鱼网页”又是从哪里得来的?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网购退款诈骗产业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