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远离张口呼吸 不让“颜值”越来越低

2016年05月03日 11:2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日前,一则“张嘴睡觉越长越丑”的消息,在朋友圈等社交软件上热传,不少网友还附上儿时照片痛哭:“终于找到变丑的真正原因了,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相关专家也针对张口呼吸分析,张口呼吸不如用鼻子呼吸的坏处,以及容易引起面部结构改变的因素。尤其对于儿童来讲,更要引起重视,及时找出原因进行矫正。缺少鼻腔过滤 张口呼吸易患咽喉炎

73303f80-bb1f-4fdb-95f2-3202898334c1


“有没有注意到,我们周围有很多人有张口呼吸的人,他们一定都会有慢性咽炎的症状。”不少好奇的市民渐渐发现,张口呼吸其实还伴随着其他不适症状。

且不谈张口呼吸是否会让人变丑,宜宾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仅针对呼吸方面分析,平时大多数人都是用鼻子呼吸,鼻腔不仅有鼻毛过滤颗粒物,鼻腔中的分泌物也会二次粘附细小的颗粒物,加上鼻道比较湿润,又有了加温加湿的作用,使我们呼吸进去的空气尽可能的干净。

而用嘴巴来呼吸,可想而知,由于口腔无过滤装置,且距离短,空气得不到净化,什么东西都吸进去了,咽喉部特别容易感染,咽喉炎是最常见的。

从小张口呼吸 引起面部结构改变

也有不少人反问,有的人习惯张口呼吸,但却没有网传的那么丑呢。专家们认为,那是因为个别人张口呼吸的时间或严重程度不一样。一般来说,如果小孩从小就张口呼吸,更容易引起面部结构改变,而成年人张口呼吸更多的事影响呼吸道健康或产生鼾症一系列症状。

另一方面,鼻咽部有个淋巴组织叫腺样体,儿童在6、7岁的时候,腺样体开始发育,有些会出现肥大的状况,也会导致用鼻呼吸不畅。张口呼吸是如何让人变丑的呢?原来当用鼻子呼吸时,嘴巴闭合,这时候的舌尖是非常自然地顶在上腭的粘膜皱襞上。

然而,张口呼吸时,舌体后坠下沉以打开口腔通道,长此以往,原本应该往前往下发育的下颌骨(俗称下巴),容易发育受限形成后缩面容。原本舌尖顶在那里,舌头处于正常的位置,牙齿里外的压力是平衡的。当一边失去力量,肌肉不平衡了,造成骨骼的发育也不正常了。

尽早鉴别 可通过矫正逐渐恢复

儿童首先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基本检查,如身高、体重、鼻腔、增殖体和扁桃体等情况,对张口呼吸的原因进行认真鉴别。

然后可以先加强身体锻炼、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减肥等。如经过一段时间疗效不明显的,儿童可考虑手术摘除腺样体及扁桃体等。成年人除了检查上呼吸道是否通畅,必要时需要排除神经性病变。

专家提示,对于一出现腺样体面容的孩子来说,除了需要治疗原发病外,还需要进行相关的矫正治疗,孩子的颌面部发育较快,经过矫正一般都可以恢复正常。 胡珍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烨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远离张口呼吸 张嘴睡觉越长越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