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急救没药 “护士”无照 这样的黑救护车谁敢坐?

2016年05月03日 13:55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停车场内停放的黑救护车与普通救护车几乎一模一样,只是车体两侧中部没有标明单位名称。

从外观来看,黑救护车与普通救护车几乎一模一样,各种急救器材一应俱全。然而,行驶途中若病人生命垂危,不但无法提供急救药物,参与抢救的人员更连基本的医师执照都没有。“最多也就是会用医疗器械的技师”,日前有黑救护车经营者这样告诉南都记者。去年8月,广州岗顶某医院门口发生一起黑救护车抢生意,致昏迷患者被困5小时无法转院的恶性事件。半年多过去之后,南都记者在广州各医院暗访发现,黑救护车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已成为运送在广州就医的病人进行转院、出院的主力军。

暗访

如何叫车?

住院部广告扎堆

医院保安当中介

4月23日下午,广州南方医院住院部,在医院走道的宣传栏右下角,顺着玻璃缝插着3张卡片式小广告。

这些小广告在住院部几乎每一层都有。其设计风格很相近,卡片左上角无一例外都有红十字急救标志,并附上联系人和24小时值班电话。

卡片背面的介绍显示,三家单位提供的服务大同小异:专门从事(康复或危重)病人转送,长途外送至全国各地。车上配备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氧气瓶、担架床等设备,并可根据患者要求派医生护士随车出诊。

记者来到一楼急诊,询问医院的救护车是否可以送病人出院。坐在前台的保安表示:“医院肯定没有,我能帮你联系其它救护车,也很专业,什么监护机器都有,现在就帮你打电话。”

车从哪来?

自称“从医院承包”

说法遭院方否认

4月24日上午,两名救护车经营者与记者如约在南方医院见了面。同样是去连州,这家公司的报价是2800元,相对便宜两百块,如果要配随行医护需额外加60 0元,并表示价格还可以谈。

记者提出要看一下协议,对方称没带。“你不用担心,坐在车上是有个东西要给你签的。不过签不签协议也无所谓,上车付一半,到家再付另一半。”

记者又提出看车要求。其中一位男子称,“我们的车没在家,看到图片是一样的。我们有惠州车牌,是惠州协和医院的救护车。”

“你不用怀疑”。说着,该男子打开手机相册,“你看,这辆是清远清新医院的(车)。”

“随车有一个司机、一个护士。车上的护士操作器械,说白了就是操作器械的技工。”

“护士从哪来的?”

“我们车上的,都是随车的。”

“有没有职业资格证?”

“没有。我们能拿人命开玩笑吗?眼见为实,到时车开过来你看车。我们在这已经8年了,急诊科有什么病人需要担架工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在保安那里也有备案”。

“我们有6台车,保证都是医院的救护车。比如惠州协和医院的、清远清新医院的。行驶证上写的就是救护车,行驶证就是身份证。不像其它车是改装车。”

“医院自己用车都紧张,怎么会把车承包给你们呢?”

“都是周边的小医院,而且医院用车也分院前院后,我们调动的都是院后的车”。

暗访中的男子自称救护车承包自惠州协和医院。记者以想要承包救护车为名义,联系了惠州协和医院急诊科。该科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的救护车都是医院在运营,不向私人承包和出租。”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黑救护车 救护车收费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