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沈阳市政协委员刘波连续5年关注“停车难”问题

建设立体停车场发展停车产业

2016年05月03日 14:20 | 作者:沈政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沈阳市政协委员刘波连续5年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沈阳市的停车难问题。为了给政府建言献策,他还自费去美国等国家学习考察当地的停车现状。日前,刘波再次就解决停车难问题提出:应着力发展停车产业体系,以有效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关于采取发展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等措施综合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提案》、《关于在中心城区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提案》、《关于沈阳“智慧交通”建设的提案》、《加大对社区停车场监管力度推动城市智能管理系统的提案》……连续5年,刘波锲而不舍地关注沈阳市的停车难问题。2010年沈阳市的汽车保有量只有80万至90万辆,但当年他已预测到:停车难必定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

刘波说,截至2015年12月,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近170万辆,每天办理车牌数量达600至700个。另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市的停车位仅有50万至60万个。也就是说,每天夜晚至凌晨时间,沈阳市有百余万车辆“无家可归”。很明显,城市的规划建设远远没有跟上汽车保有量迅猛增加的需求,使得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停车位严重不足,导致市民出行受阻。”刘波表示,这具体表现为车辆在三四级马路上停放,原有的三车道和四车道变成了“单行线”。大量的违法停车,造成了道路的严重拥堵。

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呢?刘波建议,沈阳市现阶段可以“平改立”,向空中发展,多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沈阳市可以在中心城区的边角地和老旧小区的空地上建设立体停车场,还可以充分利用高架桥、立交桥等目前被闲置的空间建设立体停车场。如能统筹规划、巧妙构思、合理布局,可极大地缓解沈阳市停车场用地问题。

刘波认为,这种立体停车场占地面积小、停车率高、布置灵活、高效低耗、性价比高,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空间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问题。同时,还可以发展洗车、汽车美容等相关的汽车服务产业。可充分吸纳社会资本,尝试PPP等模式,扶持停车设施建设走产业化道路,推进停车设施运营市场化运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沈阳市政协委员 沈阳市政协委员刘波 “停车难”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