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温州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安全生产

2016年05月03日 14:27 | 作者:夏紫裕 李晓 叶艳琼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打非治违’力度越大,查扣的危化品也就越多,无处存放或销毁问题越突显”、“‘打非’查扣的危化品现场管理堪忧”、“危化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无证上岗时有发生”……近日,在温州市政协以危化品领域安全综合整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共商解决之道,助推安全生产工作。
温州作为现代制造业基地,鞋革、塑料制品、电器、服装、汽摩配等行业,每年都消耗大量危险化学品,对化工产品和化工原料的需求量大。来自该市安监局的数据显示,全市有危化品单位1439家,其中生产企业85家、经营存储企业1354家。
徐建国委员认为,解决无证、无标危化品,要从源头抓起。他建议建立危化品企业备案制度,在《温州市危险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增加危化品使用企业必须向安监部门备案的要求;对未备案,或使用无证、无标危化品的企业要加重处罚;出现事故,供应商负连带责任,吊销指导该企业安全员的安全证书。
针对危化品管理信息不对称的短板,陈继远委员建议建立危化品大数据库,善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实时掌握情况,使危化品牢牢处在有效的监管之下,形成一个可以随时调用、一目了然的大数据系统,确保实时更新、真实可查。
“进入车间、仓库时,都是化工专家提醒我们不要携带手机、打火机,而部分一线工人和管理人员却不在意。”陈书华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现场不穿戴防护用具的现象比较普遍,部分从业人员未持证上岗。张永谦委员紧接着说:“从我市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来看,90%以上的事故死亡者是外来务工人员,有70%以上的死亡人员,都是刚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员工。”他建议,督促企业建立专项安全教育机制,并将其列为用工企业年检项目。
协商会上,委员们还就化工企业的布局、搬迁,危化品的道路运输、应急处置、审批监管、安全演练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市安监局负责人表示,将吸纳委员意见建议,以安全投入、基础建设、培训教育、应急管理到位不到位为四张主体责任清单,进行全面综合整治与排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温州市政协 专题协商 安全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