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归真——许士中作品展”罐子茶书馆开幕

2016年05月03日 14: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归真——许士中作品展”将于5月4日在北京798艺术区罐子茶书馆开幕。此次展览精选许士中近年来创作的书法作品40余件,囊括了对联、横幅、条幅、中堂、册页、手卷及扇面等多种形式。

《归真》

《归真》

《虚静》

《虚静》

据了解,展览共分为两个主题,一为“归真”,即许士中几十年研习书法的切身体会和精髓,上世纪七十年代,其从沈尹默的书法用笔之法入门,兼临魏碑、颜体,几十年埋头钻研书道,探究书法根源,合参诸家之妙而,坚守传统法度,形成自己特有的书法风格。

作品《归真》即是他书法艺术的集大成,“蔡中郎书法骨气洞达,爽然有神,其用笔沉厚而通彻,被后世尊称为传笔法之始祖。王右军则骨丰肉润,天质自然,具灵和之气。张玄墓志有宽博古朴,舒和典雅,允为集魏碑之大成。颜鲁公骨力雄强,正气凛然,呈庙堂之气。弘一法师则骨重神清,平淡冲逸,显空灵之道,非凡情所能测;其晶莹剔透、慧光闪耀处,即大做梦中佛事。”这正是他对书道的理解。

范仲淹《苏幕遮·怀旧》词

范仲淹《苏幕遮·怀旧》词

《姊妹折时休折尽 留他几朵覆鸳鸯 》

《姊妹折时休折尽 留他几朵覆鸳鸯 》

二为“护生护心”,即漫画家丰子恺的护生观“护生者,护心也。”这部分作品内容来源于《护生画集》,且以弘体所书。据了解,《护生画集》是丰子恺的重要代表作,画集缘起于一九二七年,由丰子恺作画,弘一法师撰文,共同编写。《护生画集》全套共六册,第一、二集的文字为弘一法师题写,第三集为叶恭绰书写、朱幼兰书写了第四和第六集、虞愚书写第五集。前后相继,创作过程长达四十六年,然而全套书体风格不尽相同。

为求书法风格统一,许士中把第三至第六集文字重新以弘公风格字体书写一遍,得到丰子恺女儿丰一吟先生的认同,并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于2005年出版发行新版《护生画集》,丰一吟先生称其为“别具一格的版本。”

近几年,许士中深耕于自己书风的艺术创作,对于弘体书法,不再是着重字体的布局和比例,而是从弘一大师的书法意境“空灵”着意,成为一种很自然的状态。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4日。

人物介绍

许士中,浙江平湖人,字常觉,号梦游、善归居士、二法居士。现任平湖市李叔同纪念馆学术顾问,弘丰书画研习会理事、南京栖霞古寺云谷书画院学术顾问、南京鸡鸣寺书画院顾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许士中 归真 护生护心 书法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