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遂昌县政协专题调研助解居家养老事业难题

2016年05月03日 15:12 | 作者:王凤琴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一种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和力量,为居家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成为新的发展趋势。日前,遂昌县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发展居家养老事业这一课题进行调研。
遂昌县自2013年启动居家养老工作以来,已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8家,中心设有日间照料床位、休闲娱乐室、阅览室、食堂等,为辖区老人提供综合性休闲活动场所,为老年人提供了便利,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然而,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养老服务用房紧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缺少资金带来运行困难等问题较为普遍。
对此,委员们认为,居家养老中心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点,形成政府可承担、百姓真正需要的养老服务体系。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可以整合利用文化礼堂、便民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或采用购买社会服务、发放服务券的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定点服务。村落比较分散、老年人口不多的村或山区行政村可采用以家庭为依托的模式,以协议形式就近委托左邻右舍,为有需求对象提供服务。委员们还建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推动作用,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社区,在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上予以倾斜。同时,鼓励民间投入,形成多元化筹资渠道,发动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通过投资、承包、租赁、托管、股份制等多种途径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居家养老中心可持续运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遂昌县政协 专题调研 居家养老事业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