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协商围绕大局 调研紧扣主线 监督聚焦民生

淄博市博山区政协助推老工业区转型发展

2016年05月03日 15:1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淄博市博山区作为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的老工业区,面临着下行压力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诸多问题。近年来,区政协始终把“谋发展、议发展、促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主动履职作为,努力在“推进协商民主、积极参政议政、提升监督实效”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为推进博山老工业区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履职尽责。

围绕大局,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博山区政协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今年初,区政协首次制定出台了《区政协2016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把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难点热点问题纳入协商范围,并报送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确保协商计划的刚性实施。区政协变“要我协商”为“我要协商”,精心打造协商平台,创新优化协商载体,构建起全体会议专题协商、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层次、多渠道的协商格局,确立了城区“东扩”暨万福路PPP项目工程布局规划建设、“一区四园”工业发展格局规划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等14项协商议题,并对每个协商议题的实施时间、牵头部门、主要协商单位、协商成果报送等作出具体规定,为广泛开展协商工作下达任务书、勾勒进度表、绘就路线图,促进各项协商活动更加有序有效开展。

紧扣主线,精心调研参政议政。博山区政协紧扣博山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工作主线,把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优秀调研成果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手段。去年,区政协重点围绕法治博山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电子商务发展、农村垃圾处理等全区重点工作,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对调研结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论证,力求调研立论能有新观点、能出新论点,形成调研报告4篇,提出意见建议37条,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收到相关决策、规划和部门工作之中。今年,区政协聚集老工业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持续发力,将重点围绕健康养老产业、博山饮食、孝妇河综合整治、精准扶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公共交通集约化改造等工作,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和学习考察,努力在助推老工业区发展舞台上展示更大作为。

聚焦民生,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博山区政协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增强民主监督的重要抓手,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建立了特约信息员队伍,及时反映具有普遍性、苗头性的信息。去年,区工商联在实地走访企业中了解到,部分民营企业虽然属于国家政策扶持的范围之内,但因政策链条不完整,致使部分投产后的企业因早上项目与优惠政策擦肩而过。针对此情况,区政协、区工商联积极走访调研,整理企业意见建议,上报了“关于国家扶持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链条应保持完整性的建议”,被全国政协予以采纳,受到企业普遍好评。去年以来,区政协先后向全国、省市政协,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0余条,被全国政协采纳8条,被省政协采纳25条,社情民意信息的上报数量和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区政协将《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加强城市社区物业管理规范化》等15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把提案督办过程,转变为对有关部门民主监督的过程,采取由政协主席和副主席挂包督办重点提案等措施,全力落实委员意见建议,努力达到督办一件提案,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效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淄博市博山区政协 老工业区转型发展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