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10种日常食物 保血管健康

2016年05月03日 16: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10种日常食物 保血管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健康就会出现异常,这个时候需要多吃一些对血管有好处的食物。不同的食物对血管具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保护血管健康的饮食方案,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哪些食物对血管好

小白菜:保持血管弹性。小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可防止血浆胆固醇形成,促使胆固醇代谢物胆酸排出体外,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保持血管弹性。

菜花:血管清理剂。菜花不但能预防呼吸道疾病,还是一种非常好的血管清理剂。

芥蓝:软化血管。芥蓝具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等功效。

西兰花:血管清理剂。西兰花含有丰富的类黄酮,可以防止感染,还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西红柿:抗氧化。西红柿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预防血栓形成。

茄子:增强血管弹性。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能软化血管,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能防止毛细血管出血。

胡萝卜:排出毒素。胡萝卜是有效的排汞食物,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毒素排出。

冬瓜:预防动脉硬化。冬瓜利尿消肿、清热、止渴、解毒。常吃不但可以减少体内的脂肪含量,对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也有良好的疗效。

玉米:软化动脉血管。玉米富含脂肪,其中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软化动脉血管。

洋葱:抗动脉硬化。洋葱中的前列腺素A,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压力,还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血管健康不能少的营养元素

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富含精氨酸的补肾益精食物有助于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一氧化氮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中首推营养滋补圣品,素有斑龙珠之称的鹿茸,其不仅能够增强心肌收缩力,还有改善人体微细血管循环的独特功效,尤其是癌症放化疗后的患者,对于由于放疗后导致的微细血管损伤而引起的局部浮肿有很好的疗效。

富含叶酸的食物:若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则会使血液中的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极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有着重要作用。心血管病人应注意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菠莱,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发酵食物及苹果、柑桔等。

含天然抗凝剂或祛脂剂的食物:摄食此类食物有助于减少心肌梗塞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莱及草莓、菠萝等是此类抗凝食物的首选,番茄、红葡萄、桔子中含有少量类似阿斯匹林水杨酸的抗凝物质,而祛脂食物主要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会伤害到血管健康的食物有哪些。

哪些食物影响血管健康

生冷食物:忌食生硬寒冷食物以及破气的食物,如菠菜、萝卜、芹菜、冷饮等。

腌制品:控制食盐摄入,咸菜、豆酱、香肠,腌肉等最好不吃或少吃。

喝浓茶:高学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浓茶中多含的茶碱量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学压病的治疗。

脂肪、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应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奶油等,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肥肉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促进动脉硬化。可采用植物油,如豆油、茶油、芝麻油、花生油等,因其中所含不饱和脂肪可促进胆固醇排泄及转化为胆汁酸,从而达到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推迟和减轻动脉硬化目的。

有刺激性的食品:为了保持血压相对稳定,高血压病人应尽量避免食用有刺激性的食品,如辛辣调味品。

保持血管健康,吃对以上食物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10种日常食物 保血管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