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题材纪录片热播 世界之巅不再遥远

2016年05月03日 16:29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一部由中国西藏籍艺术家导演、反映阿里地区自然及人文风貌的纪录片,正悄然登上中国颇有影响力的某视频网站点击排行的前列位置。而自2015年以来,多部西藏题材纪录片走红中国电视及网络平台,凸显西藏被越来越多内地民众关注。

这部名为《天上阿里之土林围绕的札达》纪录片,描写阿里这片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方之一。札达县古时被称为土林围绕的地方,因为这里有中国面积最大的雅丹地貌。而这个土的世界,曾一度是3000年前古象雄文明的发祥地,雄踞700年之久的古格王朝的所在地,更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

“这片土林仍持续着有关家园的记忆。它生生不息,我们脚步不止。”作为出生土长的阿里人,导演拉巴欧珠介绍,现在很多当地年轻人都缺乏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我们团队制作的初衷就是,向创造这片灿烂文明的祖先致敬,向那些乡村里默默无闻的古老艺术传承人致敬,也是对当代阿里文化的一种记录、保护和传承。”

2015年10月,该片斩获第13届“金熊猫”国际纪录片人文类入围奖,始于1991年的“金熊猫”奖是亚洲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纪录片评选活动之一。目前该片已经登上腾讯网纪录片频道点击排行榜前茅位置。

而在此之前,2015年3月,中国首部全面反映青藏高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第三极》开播,放映后在海内外大获成功;以雅鲁藏布江为背景的纪录片《天河》去年也走红中国电视和网络媒体。

在拉巴看来,西藏题材纪录片“受宠”,使得身处世界之巅的西藏与世界不再遥远,“纪录片成为世界了解西藏最直接、最便捷的窗口,正是这些扑面而来的信息,使这个世界变得前所未有的亲近。”

但他也坦言,在这个崇尚宣传、彰显媒体力量的时代,也出现媒体泛滥的趋势,“因为猎奇,因为文化的差异,因为瞬间‘拉近’的遥远,原本存在于西藏这片土地上最真实的部分很容易被掩盖。”

“所以拍摄西藏题材的纪录片,对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我们来说,还原历史,尊重大自然,尊重信仰和习俗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拉巴说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天上阿里之土林围绕的札达 西藏 纪录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