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戴北方: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思考

2016年05月04日 09:01 | 作者:戴北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问题导向式监督”,从查找问题入手,在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批评和建议,进而推动问题的解决。

戴北方

戴北方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政治运行程序中的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被赋予了新的定位和更多的内涵。如何站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推动政协民主监督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研究探索增强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方法和路径,既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政协适应新的形势、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发展的一项战略性课题。

加强民主监督与发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关系

协商民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路径选择,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加强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对于发展协商民主具有重要意义。

(一)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体制内监督”,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有助于提高协商民主的政治性。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各党派、团体、界别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的政治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虽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但监督的出发点是维护国家权力的依法运行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实施,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权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仅能够最集中和有组织地反映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意见,而且体现了政治上的互相包容和支持,有利于实现政治体制内的自我修复和调节。

(二)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综合型监督”,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有助于提高协商民主的广泛性。民主监督在监督主体、内容及形式等方面都十分丰富广泛。在监督主体上,人民政协由各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组成,联系着方方面面的人民群众,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这一组织特点使政协能够最大限度地汇集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和群体的诉求和声音。在监督内容上,有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还有对政协自身的监督,是一种全方位的监督,体现了协商民主兼容并蓄的特征。在监督形式上,既有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等会议上提出意见建议的监督,又有视察、调研等形式的监督,还有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书面形式的监督,等等。民主监督主体、内容、形式的多样、灵活和丰富,与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发展高度一致。

(三)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问题导向式监督”,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有助于提高协商民主的实效性。相对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而言,民主监督更多地从查找问题入手,在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批评和建议,进而推动问题的解决。由于政协地位超脱,监督主体不是情绪化地提出问题而是进行冷静的理智思考;不作“否定式”的评价,而是“建设性”地提出建议,因而更容易达成一致意见。此外,与会议协商、书面提案等其他履职形式相比,民主监督通常以现场考察、民意调查、当面评议、直面问题等方式进行,因而更容易提高工作的成效。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戴北方 政协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