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柴俊勇:会说政协话说好政协话

2016年05月04日 09:04 | 作者:柴俊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好政协人,做好政协事,就要把会说政协话、说好政协话作为一个基本功和硬本事。

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语言能力对个人、国家和整个人类意义重大。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政治话语权和政治影响力。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政协的政治话语权和政治影响力很大程度上靠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和可行性,靠对复杂问题的正确见解和对工作的预见性。可以说,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最终就体现在一个“说”字上。因此,当好政协人,做好政协事,就要会说政协话、说好政协话,将讲求语言沟通艺术,作为一门基本功和一项硬本事。

会说政协话

说话最难,李瑞环同志曾讲过,群众看干部就两条,一条是你怎么做事,一条是你怎么说话。走进政协门,做了政协人,就要会说政协话。

一是讲政治话,不讲糊涂话。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政治性是其根本属性。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党委、政府同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因此,在政协说话,第一要方向正确,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反调,散布与中央不一致的观点。第二要观点正面,坚持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看问题,不发表偏执偏激的言论,不提出浮躁和脱离实际的极端主张。在协商讨论重大决策部署时,提出批评和反对意见,都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角度。

二是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统战是中心职能,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要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大多数人,把不同的阶层、不同的派别、不同信仰的人团结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因此,在政协说话,第一要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少说伤人感情、失去人心的话。不要人为制造对立面,造成紧张气氛,要看到并非理直气就要壮,就要强词夺理,以势压人。要坚持求同存异、民主协商,坦率务实地交换意见,在充分发扬民主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第二要多说增进共识的话,少说可能造成分歧和对立的话,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逐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把所有人拧成一股绳,达到团结的目的。

三是讲包容话,不讲偏激话。政协涵盖了社会方方面面,具有政治上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政协核心是协商,就是商量、讨论、商议、商榷、商酌。每个委员由于所处的环境和位置,经历,或者观察、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难免“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必须处理好多样性和一致性的关系,不能以一致性取代多样性,也不能用多样性否定一致性。

因此,在政协说话,第一要平等对话和交流,不说盛气凌人的话。不能只让我说,不让你说,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在不同观点的讨论、交流、交锋中,才能交融,最终解决认识上的偏差和误解。要在平等基础上,各抒己见,包括理论依据和事实根据,彼此互动。第二要多说换位思考的话,少说强加于人的话。不同观点、意见的交流,不是势不两立的针锋相对和驳斥。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第三要善于说批评的话,要有原则、有底线、有分寸,要特别注意语气、尺度和分寸。

四是讲界别话,不讲外行话。由界别组成是政协的显著特色。全国政协现有34个界别,上海市政协现有32个界别。政协界别中包括了我国各党派和主要社会团体,集中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这种按界别组成的方式,可以为各党派、团体发表主张提供场所,也可以使群众中分散的、个别的意见得到系统、综合地表达。了解了社会各界别的意见就基本了解了大多数人的意见,掌握了各界别的情况就基本掌握了整个社会的情况。

因此,在政协说话,第一要说代表界别整体意见的话。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委员来自界别,要多反映界别群体的整体性声音,不要变成委员个人利益和诉求的表达。确定政协委员由各界别协商产生,代表界别群众的利益,是界别的联系人和代言人,必须出于公心,反映和表达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比较整体的意愿和利益诉求,不能成为个人或者部门利益的代言人,更不能夹杂个人的一己私利。第二要说专业话。要说本界别共同关注的话。把复杂问题说简单是大师,把简单问题说复杂,是“砖家”。政协委员作为某个界别或者某一行业的代表性人士,术业有专攻,才有其所长。不可能熟悉和精通所有领域的知识,对不熟悉领域的实情不要勉强去说,不能班门弄斧,要做本领域的“大师”,说专业的内行话。“不会说话干脆不要说”。不一般地建言,不建一般的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可鉴、言之有用。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柴俊勇 政协 语言沟通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