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张京春:让宫廷医学经验惠及普通百姓

2016年05月04日 09: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 (刘映)数千年来,宫廷医学积聚了历代众多中医药精英的集体智慧,始终代表着中国传统医学发展的方向和各朝代当时的最高医学水平。近日,国内外首个宫廷医学研究领域专业学术团体“北京中医药学会宫廷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博士生导师张京春主任医师当选为首届宫廷医学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随后,张京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宫廷医学的研究领域广泛,涉及名医名方名药众多,对现代疾病中医药防治及养生保健很有借鉴价值。

图为首届宫廷医学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博士生导师张京春主任医师

宫廷医学研究对现代疾病防治很有启发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代代相传,医药成就至清代进入一个高峰期,现今遗存的诸多清宫医药档案,较好地反映了清代中医药的发展水平,成为我国传统医学宝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可冀院士,曾主持整理清代宫廷原始医药档案3万余件,率先开展清代宫廷原始医疗档案的整理研究,并陆续出版了一系列清宫相关书籍。作为其学术继承人,张京春协助陈可冀院士汇集上述系列丛书并出版了300多万字的《清宫医案集成》。张京春还主持申报成功相关国家级及北京市中医局课题,开始从临床实用性角度出发,建立可供挖掘的清宫医案分析系统,利用现代数据挖掘技术,经过多年研究,重新对清代宫廷医学经验进行整理,出版了《清宫医案精选》,同时在国内外发表了多篇清代宫廷医学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将医案研究上升到医派研究的高度。

谈到宫廷医学研究对现代疾病防治有哪些启发,对普通百姓的疾病防治是否有借鉴作用?

张京春说,“帝王将相一般都很注重自己的养生保健,并设有专属机构为其诊治疾病,历经数百年的传承与发展,宫廷医学学派逐渐形成,宫廷医学的研究水平很高,像著有《千金方》的孙思邈、《饮膳正要》的忽思慧、《本草纲目》的李时珍、《医宗今鉴》的吴谦等都有一些御医的经历,这些鸿篇巨著对后世乃至现代都有深远的影响,而这些著作的成书可以说都与其特殊身份相关。患者群也比较特殊,女性占了很大一部分,虽然当时寻常百姓与宫廷生活相距甚远,但现代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可能比当时宫里的生活水平还高,因而很有借鉴价值。”

构建以宫廷医学为基础的医养保健体系

据悉,首个宫廷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是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大力倡导和支持下,由北京中医药学会批准成立的,旨在搭建以“宫廷医学研究”为核心的,集中医历史文化、中医临床诊疗经验、中医养生及中医药科研及科普为一体的学术交流展示的平台,以探索宫廷医学治未病的理论精髓与临床经验、促进宫廷医学诊疗实践的创新与突破。专委会成员来自于从事宫廷医药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教授及企业业务骨干,学科涉及中医老年医学、针灸推拿学、养生学、中医临床各科及中药制药、食品工程等,它是国内外首个宫廷医学研究领域的专业学术团体,其挂靠单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张京春表示,专委会将围绕宫廷医学研究,以清代宫廷养生经验及医药为切入点,重点开展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宫廷医药发展的史学研究及展示;宫廷医学理论及经验的系统整理、数据挖掘及相关文献学研究;宫廷医学的有效药物的相关临床及基础研究;宫廷医学特色诊疗技术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宫廷医学养生产品(保健品或药膳)的研究;宫廷医学诊疗、养生方案的科普宣讲及推广等,构建以宫廷医学为基础的医养保健体系,从而使宫廷医学惠及更多百姓。对于未来发展计划,张京春透露,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如每年召开一次“紫禁城国医论坛—宫廷医学研究学术年会”,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编写出版宫廷医学研究相关的学术或科普著作;开展宫廷医学临床经验及特色诊疗的科普宣讲及推广;积极申报课题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展宫廷相关的转化医学研究,以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宫廷医学 现代医学 中医药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