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傅惠民: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为小微企业创新护航

2016年05月04日 09:42 | 作者:傅惠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而知识产权则是“双创”时代的“刚需”。李克强总理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知识产权得到严格的保护。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引领创新创业模式变革,激发广大劳动者创新创业热情,是新时期知识产权工作的必然选择。

傅惠民

傅惠民

小微企业是大众创新创业的主体和生力军,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科技型小微企业尤其值得我们关注,通过知识产权促进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大有可为。一直以来,我国在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这一过程仍然面临着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不完善、保护体制不健全、政策体系不系统、针对性不强、覆盖范围不够、服务模式单一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制度化保障,建立科技型小微企业首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科技型小微企业在首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政策体系

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研究,系统性解决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纳入小企业创业基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留创园及孵化器专项资金的扶持范围。实施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工程、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计划、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基础服务计划、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实施专项资金导入工程、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工程等。

此外,调动和优化配置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为科技型小微企业申报专利资助建立绿色通道加速申请进程,简化申请手续,增强申请便捷性,节省时间成本,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服务规范、服务评价和激励机制,引导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和知识产权要素聚集区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质优价惠的专业服务。加强审查员与小微企业的联系以及相应的业务指导关系,充分利用知识产权部门的专利审查资源。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网络建设

健全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内容,加强公益性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推动补助性高端专项服务,包括:知识产权预警分析、运营实施、评估交易、投融资等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为创新型小微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提供维权援助,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机制。

在小微企业集聚的创业基地、孵化器、产业园等建立知识产权联络员制度和专家服务试点,吸纳专利代理人及其他服务机构人员参与,引入首都保护知识产权志愿专家队伍,并提供必要财政支持,逐步形成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服务长效机制。

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创新

鼓励科技型小微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组织专家对有需求的小微企业对标诊断,并指导制定贯标工作方案。对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小微企业给予合理资助和奖励。

加大面向企业的知识产权金融知识宣传力度,通过对接会等形式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保险等为一体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鼓励知识产权行业协会吸收小微企业入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制定行业标准、开展行业自律、调节知识产权纠纷、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小微企业合法权益。支持知识产权行业协会创新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搭建小微企业会员交流平台,积极开展企业间专利信息共享、协同运用联合维权管理咨询等活动。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傅惠民 创业 创新 知识产权 小微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