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签证收“天价短信费” 怎敢妄称便民?

2016年05月04日 10:24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上海市民王女士在办理签证时发现,除了支付服务费外,拿回护照的话签证中心每本要收60元快递费,短消息提醒也要每条15元。

一条短信,在电信运营商那里即便是国际漫游,收费也不过是几块钱。可是,在签证中心,一条简单的短消息提醒,却要收费15元一条,数倍于国际漫游的收费堪称“天价”,着实让人震惊。究竟是短信提醒的成本太过高昂,还是短信提醒的内容实在太过宝贵?显然,我们实在无法想象,究竟有什么样的短信能够如此“宝贵”。

作为方便市民办理签证业务的机构,本应该尽可能地为市民提供便利,展现政府服务本色,让市民感受到办事的方便,政府服务的诚意。如今却收取如此天价的短信提醒费,怎敢妄谈便民?相反,在该签证中心,我们看到的是赤裸裸的逐利。除了收取“天价短信费”,该签证中心还极力鼓动办事市民花钱办VIP通道,拍证件照、复印收费都远高于市场价。

本该为市民提供服务的签证中心,却充斥着逐利的色彩,不得不让人怀疑,签证中心是否成了牟利机构,便民为何成了“宰民”?更需要追问的是,究竟是谁给了签证中心向办事市民收取“天价短信费”,以及大肆牟利的权力和空间?

当然,在政府便民服务中,这些年各种“天价”收费并不少见,比如“天价打印费”、“天价复印费”等等。必须看到,当“天价”收费屡屡出现,伤害的不仅是政府公信力,还将是社会的进步。对此,相关部门必须引起重视。

必须正视的是,“天价短信费”的存在,反衬出政府便民服务的严重缺乏,老百姓难以公平享受到公共服务的全覆盖。须知,签证中心的设立,不是用来赚钱的,而是用来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的。只有对那种拿公共服务当生意做的做法坚决取缔,对违法者加以问责,才能让签证中心回归便民本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签证 天价短信费 打印费 复印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