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廉价药缺货须对症下“药”

2016年05月04日 10:54 | 作者:毕舸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有一种药叫作鱼精蛋白,是治疗心脏病手术用的,而且价格相对便宜。目前,鱼精蛋白全国性缺货,许多病人苦等而不得。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有关低价救命药缺货的报道,有医生分析,这与药品价格低,企业利润薄、无生产积极性有关,甚至有医生猜测,此次可能是药品生产企业涨价的前兆。

相比其他商品,医疗领域的信息不对称以及博弈双方力量的失衡,让其成为典型的卖方市场。如果唯市场化,最坏的结果就是天价医疗现象普遍化。对某种廉价药放开价格,同样的药品生产企业可能会增加,但价格却不会因为竞争而保持在同一水准,民众从缺药变成买不起药。

针对这些廉价药缺货现象,以及背后深层次的各种因素,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应尽快予以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比如是否将这些廉价药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对应补贴,让企业在获得合理利润的情况下确保供应量。同时,还可以借鉴印度、非洲某些国家的做法,将部分民生医疗急需的廉价药,作为一种国家供应而非市场化提供的特殊产品,由相关部门统计每年相关廉价药的需求总量,然后向企业下订单采购。

当然,对于药品生产领域本身,更多的模式变革也能起到鲶鱼效应。今年年初,阿里健康联合国药在线打造公益寻药平台,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寻药平台,以帮助病患及其家属寻找所需紧缺药品,这也是首个非营利性质的公共寻药平台。随着互联网医疗成为风口,未来或许会有互联网技术与资本融合,进入到医疗生产、流通和零售各个环节,提升运营效率,减少冗余成本,提供更多廉价药,这也是发展的方向所在。在医疗保障上,政府有形的手要有更多作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鱼精蛋白 缺货 廉价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