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莫高窟艺术精品将登陆洛杉矶 与流失海外文物美国“团聚”

2016年05月04日 13:44 | 作者:冯志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筹备数年的莫高窟佛教艺术展将首次在美国与民众见面。引人关注的是,敦煌莫高窟长期流失海外的43件珍稀文物亦以“借展”形式亮相。在分离百余年之后,莫高窟文物将在异乡实现“团聚”。


554b3fc798e4a


QQ图片20160504134205


u=4073357753,3131176005&fm=21&gp=0


敦煌研究院3日披露,5月7日至9月4日,“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览将在美国洛杉矶启幕,民众可欣赏到莫高窟四个洞窟和藏经洞部分精品文物。

由美国盖蒂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和敦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此次展览将探索石窟遗址从公元4世纪开凿、14世纪废弃到20世纪重生的历史,并提供珍稀文物展示、石窟复制品和多媒体体验三种辅助性的观展体验。

此次展览第一部分展出大型全景投影,概览位于荒漠中的莫高窟。在第二部分,观众可以透过3D眼镜,体验代表中国盛唐时期辉煌艺术才华的第45窟的立体影像。这是3D立体科技首次运用在博物馆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莫高窟长期流落海外的一批珍贵文物此次将展出。这43件“借展”于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珍品,包括文书、绢画、绣品、草稿和仪式示意图等,其中还有世界最古老的完整印刷书籍《金刚经》。

这些特别展品出自莫高窟藏经洞,该洞逾4万件藏品在尘封千年后,于1900年被人发现。此后不久,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与美国的探险家抵达敦煌,取得上千件文物后带回各自国家。

有媒体3日援引敦煌研究院荣誉院长樊锦诗的话说,“这些实物流落海外一个多世纪,虽从事敦煌艺术研究,却也只能从照片上看到历史的辉煌,这次能和洛杉矶的观众一起欣赏到真品,实在是一大幸事。”

编辑:陈佳

关键词:莫高窟艺术精品 将登陆洛杉矶 与流失海外文物 美国“团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