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黑豆腐什锦菌 清爽又消滞

2016年05月04日 16:1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五一小长假刚过完,对于不少驱车出门游玩并大啖美食的吃货们,尤其需要清理肠胃。清远有一道黑豆腐什锦菌,清爽开胃、营养滋补,很适合这个时候用来清清肠胃。这道菜的主角是黑豆腐,而配角是虎掌菌、冬菇等几样食用菌。黑豆腐什锦菌入口绵软,还能强身健体。

《本草纲目》说:“豆有五色,各治五脏,惟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腐香滑细嫩,看起来有点像巧克力蛋糕,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南瓜汁、番薯汁来调制。厨师介绍,一般300克的黑豆,用石磨碾磨成豆浆,滤浆去渣,煮开点卤水,压制成黑豆腐,可做成780克左右的豆腐。这道菜中使用的食用菌蛋白质高,富含多种氨基酸,其中,虎掌菌是“异状、奇香”,与黑豆腐结合后加重了其鲜美香嫩滋味度。大厨特别提醒,食菌最讲究原汁原味,什么胡椒、大料、花椒等能省则省。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黑豆腐什锦菌 清爽又消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