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5日9时42分“立夏” 养生须重养心戒怒

2016年05月04日 16:15 | 作者:周润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5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5月5日9时42分将迎来“立夏”节气。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天气逐渐转热,公众应当舒展心情,保持安闲的心志,以免狂喜、暴怒伤及心阳。

习惯上,人们将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此时气温显著升高,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

立夏过后,温度逐渐攀升,人们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夏季与心气相通,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因此,要顺应节气的这种变化,保养心脏。”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

她建议,为了加强对心脏的保养,人们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保证充足睡眠。

“每天尽量安排一定的休闲时间,听听音乐,想想美好的事情,或去公园、广场、街头散步,以放松身心。”李艳玲说,“除情绪调整外,此时人体的免疫力低下,在日常饮食中,应增加一些牛奶、豆浆,在补充液体的同时,增加蛋白质。”

另外,“汗”为心之液,随着气温上升,人们容易出汗,必须及时补充。

李艳玲提示说,除了多喝水外,还应多吃草莓、菠萝、柠檬、猕猴桃等富含水分的酸性食物和瓜类食物。在饮食调理上,要低脂低盐,多维生素,清淡为主。同时,还可以适当增加稀粥,如桂圆粥、莲子粥、绿豆粥、杏仁粥等养生粥,可解热毒,止烦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5日9时42分立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