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多层次养老体系初步形成 以居家为基础

2016年05月04日 16:3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今天,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表示,中国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今后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益突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65周岁以上老年人1.43亿,约占总人口的10.5%。在此背景下,如何推进养老服务改革,使养老产业既利经济、又惠民生,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高晓兵指出,养老服务业不仅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日益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本世纪前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惠及全体国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她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民政部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发展迅速。截至去年底,全国20个省份建立了高龄老人津贴制度,惠及2155万老年人;23个省份建立了生活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惠及654.9万老年人。与此同时,全国养老床位数达680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0.8张。特别是江苏、上海等5省份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已达到100%,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亦超过50%。

高晓兵表示,未来中国将按照政府加强引导、监管和托底,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和竞争,市场配置资源,家庭和个人发挥基础作用的原则,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坚定不移地构建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一致、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中国还将不断提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提升老年人健康养老水平,确保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多层次养老体系 养老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