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协商民主“春耕图”

安徽省政协有序推进20场协商会58项活动

2016年05月05日 08:57 | 作者:胡方玉 张慧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5日下午,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迎来一批特殊的到访者。在该局的会议室内,包括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副省长刘莉、省政协副主席邵国荷等相关领导,和来自省住建厅、财政厅、安监局等8个厅局的负责人以及相关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协商沟通、交流意见。

会场上挂着的横幅表明了此次交流的主旨所在———“加强电梯安全监管”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这是2016年以来安徽省政协协商会议的“首秀”。安徽省政协新一轮“协商季”自3月份便已开启。

3月30日,由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制定的《2016年度政协民主协商计划》正式出炉,“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等10项课题被列入重点民主协商议题,并被纳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同时确定的还有8项经常性民主协商活动和两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数量加起来,正好为20项。这是自2014年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政协的第三次联合下文,同时也是自去年开始形成的“10+8+2”的总体协商安排的具体实践。

4月5日,安徽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省政协调研活动计划、省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计划和界别活动工作计划。在这三份“计划”中可以看到,今年共有58项活动,其中包括调研活动21项、委员视察8项、界别活动29项,时间一直持续到11月。“这些活动绝大多数围绕全年重点协商议题展开,调研成果将为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立法协商活动做准备。”安徽省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3月上旬开始,围绕着“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等协商课题,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或调研活动,已逐步有序推进。

由此,一幅安徽省政协2016年协商民主“春耕图”清晰呈现。

20场协商会,58项活动,除了春节放假和全国两会及省两会的准备时间,安徽的协商民主活动实际达到了“月均两场”的频率。如此高密度的协商活动,如何保证其多而有序、忙而不乱?在安徽省政协办公区域的走廊上,一张《重点民主协商活动管理网络图》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惑——在这张图中,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的理念得到了充分运用。“每个协商活动在具体实施中,基本路径、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和要素配置,统筹工作任务安排都得到了细化,切实做到时间安排上不冲突、力量调配上不分散、环节程序上不脱节。”安徽省政协秘书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省政协探索建立了“计划共同制定、课题共同确立、实施共同组织、人员共同参与、责任共同承担”的协商活动新机制,开创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承办、各方分工负责”的政协协商民主新格局。

事实上,自2015年开始,安徽省政协协商民主就完成了高密度、高效率的有机结合。

在去年安徽省协商民主的实践中,省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2186人次参加调研和协商会议,各方面共提交536篇发言材料、42篇调研和考察报告,形成20件建议案和建议文本报送省委、省政府。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38人次走进省政协的会场,11位领导同志19次批示政协建议案,一批协商成果直接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推进之中。

高密度“相伴”高效率。在2016年省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省委书记王学军称:“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

“省政协的工作要继续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更好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力实现全省‘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出新贡献。”谈及政协工作,省政协主席王明方说。(胡方玉 张慧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徽省 政协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