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陶质彩绘百花灯

2016年05月05日 09:11 | 作者:叶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灯是汉墓中最重要随葬品之一,汉墓出土的灯具数量大、种类多,形制繁复,有铜、铁、陶、瓷、玉、石等多种材料。

东汉陶质彩绘百花灯,1972年出土于洛阳涧西七里河汉墓,现藏于洛阳博物馆。

东汉陶质彩绘百花灯,1972年出土于洛阳涧西七里河汉墓,现藏于洛阳博物馆。

其中,汉墓出土陶灯以1972年出土于洛阳西郊汉墓的陶质彩绘百花灯最为精致,堪称我国古代陶灯的经典之作。作为汉代艺术杰出的创造,此件百花灯不仅反映了汉代精湛的制陶技艺和丰富的艺术创造力,也是我国工艺美术史上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据了解,此件东汉陶质彩绘百花灯通高92厘米,由灯座、灯柱和圆形灯盘组成,陶灯通体以彩绘为饰。令人称奇的是,该灯还有12个曲枝灯盏,其分别插于灯柱和灯盘上,曲枝长短有别,错落有致,其上既有戴冠的羽人,也有卧蝉。灯座呈覆喇叭形,像是一座起伏的山峦,“山”上堆塑有人、龙、兔、虎、龟、朱雀等各种形象,造就了一派人神共处的梦幻形象。

东汉陶质彩绘百花灯造型优美,酷似一棵造型优美的古树,装饰效果很强。其既反映了汉代高超的制陶工艺,重现了当时贵族生活场景,又从侧面反映了当时长生不老、升仙等道教思想的盛行,是汉代社会长生不老、羽化升仙思想的物化表现。其灯座呈覆盆状,与古代传说中的仙山——昆仑山十分相似。

汉代志怪小说集《海内十洲记》这样描述昆仑山:“方广万里,形如覆盆。”《尔雅》曰:“山三成为昆丘。”也就是说,昆仑山是由三层组成的,这与灯座上的人物和动物呈三层排列的设计吻合。

据《神异经》记载:“昆仑有铜柱焉,其高入天,所谓天柱也。”古人认为,天柱是顶天立地的象征,把天堂、人间和地狱联系到了一起。百花灯的灯柱即代表昆仑山上的天柱。百花灯上的十二枝曲枝形灯盏,分为三层插在灯柱上,形成了三层天盘,分别代表传说中昆仑山上的三座城池,同时,灯上所塑乌龟、羽人、龙、虎等都是古代象征长生和羽化升仙的神禽瑞兽。

值得注意的是,东汉陶质彩绘百花灯的灯身、灯座和12个曲枝灯盏均系多模分制而成,组装或拆卸起来都很灵活自如。这种便利,使其在出土之后的很多次文物展览中,看似“脆弱”的百花灯虽多次漂洋过海,但总能毫发无损地平安返回。

从形制而言,百花灯又称树形灯、多枝灯、连枝灯,是中国古代灯具中最独特的灯具形制之一,它以树的形状为基本造型,多姿多彩、内涵丰富。一般为一个灯座之上支撑高低错落几个至十多个灯盏。由于其“灯盏”较多,犹如盛开的花朵,故称之为“百花灯”。其往往以枝状的数量来划分,有三枝灯、五枝灯、九枝灯、十枝灯、十三枝灯、十五枝灯等。以“奇数”,即“阳数”的枝状较多。

其实,陶质百花灯的出土数量有很多,但最著名的只有三件。除洛阳涧西东汉墓出土的这件彩绘百花灯外,另两件分别出土于河南济源泗涧沟汉墓和陕西宝鸡周原汉墓。

此外,与铜百花灯相比较,尽管陶百花灯没有铜百花灯高大,但装饰显然要华丽繁杂的多,且陶百花灯一般将底座做成山峦形,堆塑一些仙人、神禽瑞兽等吉祥神性化的形象,使器物增添了浓厚的神话迷信色彩,寄寓着汉代人祈求永恒幸福,企慕长生不老、羽化升仙的美好愿望。

至于百花灯的使用年代,学者大多认为,其出现于战国中晚期,流行于东汉,之后消失。但从文献记载和出土材料来看,似乎又不限于战国至汉代这段历史时期,应该延续时间更长。如唐李商隐《楚宫》诗:“如何一柱观,不碍九枝灯。”又唐温庭筠《晚坐寄友人》诗云:“九枝灯在琐窗空,希逸无聊恨不同。”可见,唐代百花灯仍在使用。

四川乐山西坝窑出土的连枝瓷灯上有“泰和重宝”款识。“泰和”(1201~1208年)是金章宗完颜璟的第三个年号,说明这件百花灯是金代之器物,而其也将百花灯的使用年代延长了上千年。(文/叶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陶质彩绘百花灯 灯 百花灯 洛阳涧西七里河汉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