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葛庭燧夫妇归国前后

2016年05月05日 10:08 | 作者:王世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世纪40年代中期,我国著名金属物理学家葛庭燧以著名的“葛氏扭摆”“葛氏内耗峰”和“葛氏晶粒间界理论”成为世界金属内耗研究的创始人之一。他参加了美国国防研究委员会曼哈顿原子弹计划和远程雷达项目的研究,并获得了奖章和专利。留美研究期间,葛庭燧与一些进步的美国同事组织了一个座谈会,经常讨论美国记者斯诺和史沫特莱等介绍中国解放区的专著。

1941年7月,葛庭燧与何怡贞在上海结婚时的合影。

1941年7月,葛庭燧与何怡贞在上海结婚时的合影。

抗战胜利后,涂长望代表中国科协去英国开会,回国途经美国芝加哥大学,会见了葛庭燧。他建议在美国筹建中国科协分会。由于美国的法律限制,直到1949年2月,葛庭燧终于在芝加哥成立了“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并担任理事会主席。何怡贞的胞妹、留学德国并在研究中发现弹道碰撞现象的何泽慧博士,与清华同窗钱三强喜结连理。1949年的初夏,钱三强寄来一封信,鼓励葛庭燧夫妇和海外的科学工作者回来参加新中国建设。

庭燧兄:

北平解放后,曾得一信,知道今夏要回来,高兴得要命,老人家更是高兴……新政权比较从前的好得多。想到我们十三四年前曾经奋斗所想达到的目标,现在来了……关于全盘科学建设,很需新起的科学工作者来筹划,因此老兄回来是最好没有的。现在南京上海已下,今年想怕广东都有希望了。所以,全国建设立即开始,请有志者共同来参加这伟大工作……匆祝研安。大姐好。

弟三强上

四月二十日

葛庭燧把钱三强的来信,摘要发表于纽约出版的《留学生通讯》第一卷第7期上,进一步推动了留美同学的回国运动。

1949年5月,中共地下党员、香港大学心理学教授、中国科协香港分会负责人曹日昌,给葛庭燧寄来一封信,信中转达中共北方局的意见,希望葛庭燧帮助鼓励钱学森回国。葛庭燧把信转给钱学森,对促成钱学森回国起了重要作用。(1993年,在葛庭燧八十诞辰时,钱学森致信给葛庭燧说:“我永远也不能忘记是你引导我回到祖国的怀抱。”)

听到新中国即将成立的消息,葛庭燧归心似箭,立即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和舒适的生活,准备启程返国。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电波传到大洋彼岸。“留美科协”在芝加哥举行庆祝大会。会上,大家与前来捣乱的国民党打手进行了搏斗。葛庭燧冒着生命危险,在会场上高高地举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几天后,葛庭燧和他的妻子、中国第一个女物理博士何怡贞带着一双儿女,乘坐轮船从美国旧金山起航,开往香港。轮船抵达香港,葛庭燧夫妇在办理过境签证时遇到了麻烦。直到11月份,葛庭燧夫妇终于冲破阻碍,回到新中国。

回国后,葛庭燧接受他的老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叶企孙的聘请,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1952年10月,葛庭燧率全家来到沈阳,在一片菜地里,筹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在那里,他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年轻的技术骨干和研究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葛庭燧 何怡贞 葛氏扭摆 葛氏内耗峰 葛氏晶粒间界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