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中原大战中韩复榘“反败为胜”

2016年05月05日 10:09 | 作者:郝运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韩复榘原为西北军冯玉祥部军长,1929年夏叛冯投蒋,经蒋介石任命为“讨逆军(讨伐唐生智)第三路总指挥兼河南省主席”。

1930年6月,阎、冯联合反蒋,中原大战爆发,波及豫、皖、鲁三省广大地区,战斗在东西两战场同时展开,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为惨重的损失。蒋军在东战场的部署以韩复榘为总指挥,据守黄河南岸,阻挡晋军渡河南下。阎、冯联军在东战场的部署,以傅作义为总指挥,张荫梧为副总指挥。

当时韩复榘的军队总共只有3.4万余人(两个师和一个手枪旅),而晋军投入战斗之兵力数倍于韩军,始则隔河猛烈炮轰,继则强渡黄河,来势甚猛,锐不可当。韩军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被迫撤离河防,放弃济南,向鲁东撤退。晋军以破竹之势占领济南。随即分兵两路,一路沿津浦线向南推进,一路沿胶济路向东进攻。韩军且战且退,晋军步步紧逼。

后来双方在紧靠胶济路的益都、昌乐、高密等县境内展开激战,晋军节节胜利,韩复榘屡战屡败,被打得落花流水,溃不成军,每个连只剩下二三十人,几乎濒临全军覆没之境地。当时正值雨季,连日大雨滂沱,战地一片汪洋,晋军前进受阻,暂时停止进攻。不然的话,韩军就有全部被歼之危险。

此时的韩复榘终日得在钢甲车上,忧心忡忡,愁眉苦脸,束手无策,头发、胡子长得老长。虽有前东北军名将李景林为其军事顾问,可是到了此时,也愁眉不展,无计可施,无法挽回失败之危局。

到了8月上旬,天气转晴,晋军又向韩军发动猛烈攻势,韩军士气低落,招架不住,向高密以东溃逃,正在韩复榘打算带着残兵败将奔赴青岛乘船从海道逃跑之时,蒋介石派李蕴珩率增援部队赶到,击退了晋军,才使韩军得以有喘息的机会。

与此同时,晋军傅作义部在津浦线兖州一带被蒋军陈诚部打得大败,向北逃跑。这时,在鲁东的晋军腹背受敌,张荫梧率晋军星夜撤退,在高密、昌乐、益都铁路两旁丢下大量军用物资,并丢下许多面粉、行李、自行车等东西。韩军上下庆幸之余,当即宣称“反败为胜”。

(本文由江苏省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韩复榘 中原大战 冯玉祥 反败为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