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徐树铮伙同张作霖“秦皇岛截械”

2016年05月05日 10:2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8年,以冯国璋为首的直系军阀和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军阀为争夺北洋政府的主导权斗争激烈。为了将直系军阀赶出权力中枢,皖系大将徐树铮力主联络奉系张作霖,共同对付直系,由此引发了一场“秦皇岛截械事件”。

1917年,皖系首领段祺瑞任国务总理时,为对抗直系,曾采取徐树铮的建议,决定以“参加一次世界大战”和“共同防俄”的名义,组练一支为皖系所用的部队。为了加强装备,皖系军阀和日本泰平公司签订了1800万日元的借款合同,并以此款购买军火。

但是到了1918年,以时任代总统冯国璋为首的直系力量得到消息后,立即主张从这批军械中获得自己应得的份额。徐树铮当然不愿直系用这批军火扩大势力,于是赶到奉天(今沈阳),先与奉系大将杨宇霆洽商,然后向张作霖提出:奉军要即刻入关,奉军可得到截得之军火3/4,皖系仅要其余的1/4,然后配合皖系重新掌握北洋政府。当时张作霖虽然早想进关扩张势力,但奉军只有三个师,武器装备陈旧,听了徐树铮的条件,立即欣然接受。

1918年2月22日,由日本运送军火的商船陆续抵达秦皇岛,而奉系大将张景惠也率部赶到。23日,徐树铮拿出以前他在任陆军部次长时期留下的空白“提械证件”,交杨宇霆填好后,凭此证与日方交涉,提走了全部军火。

这时,冯国璋派出的北洋政府陆军部的军火接收员也已赶到。徐、杨等人一面与接收员敷衍搪塞,一面指挥紧急装上火车,运出关外。随后,张作霖派遣奉系军队开入山海关,以徐树铮为“副总司令”,代行总司令职权,杨宇霆为参谋长,分驻滦州、独流、廊坊一带,对北京虎视眈眈。

冯国璋闻讯大怒,要张作霖归还军火。而张作霖也给北洋政府发出一封通电说:“枪械缺乏,事机紧迫,不得不变通办法,现已将中央所购军械运奉,除将军械开单呈请备案外,谨将奉电请领”,并表示:奉系军队“无论对内对外,均属拥护中央,一旦编练成军,悉听政府驱策”。

冯国璋又气又无奈,最后只得作罢,在3月再一次任命段祺瑞为国务总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徐树铮 张作霖 秦皇岛截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