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陈独秀的高足”袁振英

2016年05月05日 10:23 | 作者:陈鸣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袁振英是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之前的上海“中国共产党”、“广州共产党”等早期组织的重要成员,在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中作出过重要贡献。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位于新渔阳里六号的外国语学社。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位于新渔阳里六号的外国语学社。

袁振英

袁振英

我们于“五四”青年节之际,向大家介绍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袁振英。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年版)中,在记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时,有两处提到过袁振英的名字。

“陈独秀的高足”

1920年7月到1921年8月,无论在上海还是在广东,袁振英都与陈独秀有着异常密切的联系。他们既有师生之渊源,又是社会主义的同志,也是工作上的伙伴,甚至共居一室,朝夕相处。那时袁振英被陈独秀倚为左右手,在广州时,社会上的一些人也视袁振英为“陈独秀的高足”。

出生于1894年的袁振英,1915年毕业于香港黄仁书院,同年秋考入北京大学文学院。1920年初任香港《晨报》兼广州《新民国报》编辑。其间为声援广东学生反对二十一条、抵制日货斗争,参加了“广东游东记者团”。

1920年7月,袁振英来到上海,陈独秀见到他,要求他“帮忙一切”,于是他留在上海协助陈独秀,并为《劳动界》《新青年》《共产党》等刊物撰稿,担任《新青年》《共产党》月刊的编辑。此外,他还曾远赴武汉争取恽代英加入党的早期组织。

1920年8月,袁振英参加早期上海共产党组织。9月1日应陈独秀邀请参与编辑《新青年》,担任“俄罗斯研究”专栏主编。

共产主义的见证地

上海的霞飞路渔阳里(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为两层楼砖木结构石库门建筑,于1915年(民国4年)8月下旬申请建造,约次年至1919年前建成。

1920年春,杨明斋陪同共产国际代表到上海,同陈独秀商讨建立中国共产党时,租赁渔阳里6号为活动地点,并开设“中俄通讯社”,后改称“华俄通讯社”,自任社长。

1920年8月22日,经上海早期党的组织领导人陈独秀倡导,施存统、沈玄庐、陈望道、李汉俊、俞秀松、袁振英、叶天底、金家凤共8人(另说是陈独秀、杨明斋、俞秀松、施存统、叶天底、袁振英、金家凤等8人)在这里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21岁的俞秀松担任书记。同年9月,在这栋建筑里创办了外国语学社作为掩护。

次年初,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同样在这里设立团中央机关。4月29日,遭法租界巡捕房搜查,没收了纪念劳动节筹备委员会的宣传品。后因俞秀松赴俄参加少年共产国际二大,社会主义青年团于5月间暂停活动。华俄通讯社至1925年(民国14年)8月1日后才关闭。

1921年,渔阳里改名铭德里。1957年,旧址按原貌修复,弄名恢复旧称。1959年5月26日,渔阳里6号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3月4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7年,渔阳里6号进行进一步的修缮。楼上东西两亭子间分别为俞秀松、杨明斋卧室。杨明斋的卧室又为华俄通讯社办公室,客堂楼为团中央办公室。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陈独秀的高足 袁振英 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