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熊庆来的艺术修养

2016年05月05日 10:34 | 作者:阎泽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熊庆来的儿子熊秉明在《熊庆来二、三事》(《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36辑)一文中,记录了熊庆来的点滴往事。

熊庆来是我国近代数学研究和教育的奠基人。1937年,他回到阔别16年的家乡,担任云南大学校长。1955年,周恩来视察云南大学时,还特别提到这位当时尚在国外的大数学家、大教育家:“熊庆来培养了华罗庚,这些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我们要尊重他们。”

不过,人们历来只知道熊庆来是大数学家,但他对文学、艺术方面也非常感兴趣,有着鲜为人知的艺术修养。

熊庆来非常喜欢画。抗战前,他在北平清华大学时,就买过不少齐白石的作品。那时在他们住的两院一套中式房子里,有四幅联作的屏挂在客厅里最醒目的壁上,是鱼、虾、蛙、蟹。还有一幅近于册页的小品,三只虾是齐白石送他的。墨色极好,虾是游动的,虾须交织,真是一片水光与生意。这是他十分得意的一件收藏,常年挂在书房里书桌旁的墙壁上。有一次,他对儿子说:“回家乡,进入竹园坝子,仿佛看到一幅油画,甘蔗与稻田不同,甘蔗厚实浓密,像油画颜料画出来的。稻田像水彩画。要画出老家的风光,水墨怕还是不够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熊庆来 艺术修养 近代数学研究和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