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刘昕委员:中药材考究的是道地性,人工冬虫夏草之惑何解?

2016年05月05日 10:37 | 来源:中国食品报
分享到: 

原标题:市场真真假假 公众心理恐慌 冬虫夏草之惑何解?

小小一根冬虫夏草,却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近段时间,网络上不断掀起追捧或打压浪潮,一边是不可思议地声称“1根鲜冬虫夏草功效相当于3—7根干冬虫夏草的功效”“冬虫夏草吃法的进化”;另一边却是对冬虫夏草强烈的不信任甚至是诋毁。夸大宣传和质疑诋毁两大阵营不断交锋,火药味浓烈,令公众对传统冬虫夏草的独有品质和药用价值感到困惑,甚至产生了心理恐慌。为解开冬虫夏草之惑,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微生物药物工程研究以及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冬虫夏草资源可持续发展重大项目和重点专项的权威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保健食品分会理事长刘昕教授。

如何看待冬虫夏草的功能性和安全性?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保健食品分会理事长刘昕表示,由于冬虫夏草独特广泛的药理功效,近20年其价格疯涨,2015年顶级冬虫夏草价格更是飙升到每公斤20万至38万元。受巨大利益驱使,每年采挖冬虫夏草的季节,蔚为壮观的采挖大军遍布高寒草甸已成为一景,贩卖冬虫夏草的大小老板更是如满天星斗般遍布全国各地,被戏称为“虫草疯子”的虫草研发团队的创意或点子如雨后春笋。

刘昕强调,由于冬虫夏草活性成分迄今并无定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冬虫夏草中腺苷含量不得少于0.01%,但腺苷在真菌类产品或食用菌均有较高含量,许多商家趁机浑水摸鱼,使市场上冬虫夏草真假难辨,发酵虫草菌粉的菌丝体工业发酵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对于近来媒体关注的冬虫夏草重金属砷含量超标问题,刘昕表示,事实上,日常生活食物中的砷无处不在,冬虫夏草中砷的存在形式主要以有机砷为主,其毒性远低于无机砷,每天食用量在20克以下不会存在安全风险。

人工冬虫夏草未来走势如何?

众所周知,中药材考究的是道地性,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为枳。对于人工冬虫夏草,刘昕揭示3个问题:冬虫夏草的发育形成过程,离开特定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尤其是寄主昆虫食物结构改变和生长发育周期显著缩短,如何保证人工冬虫夏草的品质与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生长的冬虫夏草品质一致?如何保证人工冬虫夏草的药性和药效不变?如何保证人工冬虫夏草的活性成分与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生长的冬虫夏草活性成分一致?

刘昕强调,如果商家声称人工冬虫夏草品质与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生长的冬虫夏草一致,或者人工冬虫夏草品质超越自然环境生长的冬虫夏草,或者声称人工冬虫夏草作为一种中药材,或者声称人工冬虫夏草可作为与自然环境生长的冬虫夏草中药材的替代品,则需要按照国家卫计委中药新药研发申报的相关规定,并严格遵循中药新药研发申报程序,对人工冬虫夏草产品开展系统的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Ⅰ—Ⅳ期)、药效学对比试验、人体耐受性试验及进行临床等效性研究试验进行审批。如果没有通过国家卫计委中药新药审批,人工冬虫夏草既不能声称品质与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生长的冬虫夏草品质一致,亦不能声称人工冬虫夏草可作为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生长的冬虫夏草中药材的替代品。

业内有专家认为,随着人工冬虫夏草产业化投放市场,公众对冬虫夏草药用价值的疑惑和不信任可能成为一种趋势。多年来,青海、西藏等虫草产区地方政府及农牧民对发展人工冬虫夏草持坚决反对态度,担心正常的冬虫夏草市场被扰乱,担心对冬虫夏草品质的不信任引发市场崩溃。

对于人工冬虫夏草的未来走势,有专家预测,或许会步人工移植人参、移植花旗参与野生人参、野生西洋参价格形成巨大落差的后尘;或者类似印尼及马来西亚闻名于世的野生洞燕燕窝,自从发展人工屋燕产业化后,燕窝市场价从天价掉到每公斤几千元;或者出现像中科院竹荪人工驯化培育成功30多年,其价格一直不及野生竹荪1/10且销路惨淡的境况。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刘昕 委员 冬虫夏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