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一级文物宋版书来沪展出 价值叹为观止

2016年05月05日 11:09 | 作者:王宇洋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将于5月7日至8日,携2016春拍精品来沪巡展,将有包括5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50件珍品,其中备受瞩目的当属天禄琳琅三编收录的宋刻孤本《礼记》。


1462408155_afile

宋版书

在收藏界,素来有“一页宋版,一两黄金”的说法。宋版书成书年代距今已近千年,历代兵乱和火灾,造成大量宋版书损失。另外,相比当代,宋版书的纸张质量较差,古代藏书方法的科学性也不及今日,因此自然损坏者也不在少数。如今,品相良好的宋版书已非常罕见,它的价值更是叹为观止。

此次来沪展出的宋刻巾箱本《礼记》虽仅一册,却是海内孤本,开本小巧,堪可盈握,清宫原装原签未损,内避宋讳。为于怀旧旧藏,吴希贤经眼。傅增湘于铁琴铜剑楼所见之本为卷一至五,卷一至九今存北京市文物局、卷十四存沈阳故宫,卷二十存国家图书馆,此册为卷十九,尚有八卷不知所踪,令人扼腕。由于《天禄琳琅三编》的成书只刊印了“进呈本”,并未流传下来。目前仅知有18部“天目三编书”存世,较之664部天禄继鉴书,更为珍稀罕见。

另一部《纂图互注扬子法言》十卷为完整一部,极为难得,且五玺俱全,文中“征”、“贞”、“桓”、“廓”等字时缺末笔,盖避宋讳,曾入天禄琳琅后编,傅增湘1917年曾在宝瑞臣处见过此书,《藏园群书经经眼录》中有记录,之后销声匿迹。据悉,天禄琳琅续编著录的宋版《纂图互注扬子法言》一共三部,第一部、第三部分存国家图书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此为第二部,而今将近百年再度现身。这两件拍品均经文物局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其实,宋版书并非到了现代才具有如此的魅力和价值,早在明清时期,文人学者就已对宋版书偏爱有加,比如清代藏书家黄丕烈,积半生之力购得宋版书百余部,并专建一房贮藏,命名为“百宋一廛”。对今天的藏家来说,宋版书流传下来的一段段堪称我国图书收藏史上的佳话故事,读来更令人感慨良多。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国家一级文物宋版书 来沪展出 价值叹为观止

更多

更多